• 2024.03.18
    星期一

尼日爾撤駐紮協議 挫美遏俄西非部署

[2024.03.18] 發表

尼日爾去年7月發生軍事政變後,軍政府疏遠舊日反恐盟友的美國,其發言人上周六(16日)宣布撤銷容許美軍駐紮的軍事合作協議。這決定將重挫美國遏制西非伊斯蘭主義武裝分子和俄羅斯勢力擴張的努力,並令美國2016年注資1.1億美元興建的偵察用無人機基地報廢。

美國代表團上周二曾赴尼日爾,促請回歸民主政制及爭取延續兩國合作。

惟從軍政府聲明可見談判失敗,聲明形容美國在境內的存在違反「外國部隊在境內部署須徵詢主權國」的一切憲法和民主規定,又批評美國反對尼日爾選擇盟友,指摘美國指控尼日爾與伊朗達成鈾元素供應秘密協議時「態度倨傲和威脅報復」。

尼日爾軍政府此前已逼走法國駐軍,靠攏俄羅斯並磋商軍事和經濟合作。(BBC)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上周六(16日)在俄亥俄州代頓國際機場附近舉行的競選集會表示,如果重返白宮,他將對中國公司在墨西哥製造的汽車徵收1... 詳情
冰島3月4爆火山 南部進緊急狀態
冰島氣象局上周六(16日)表示,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的火山上周六晚約8時爆發,是自去年12月以... 詳情
美國費城郊區上周六(16日)發生槍擊案,3人死亡。案發後26歲疑兇逃至新澤西州一間房屋,與警對峙數小時後被捕,犯案動機未明。 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