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被告獲中國智庫聘用 收集孟晚舟引渡信息
往加駐曼谷大使館「自我申報」

[2024.03.18] 發表
馬徹於去年七月在溫哥華被捕後通過視頻會議出庭。圖為聯邦政府檢察官西加納(Marc Cigana)在魁北克法院與媒體交談。

馬徹相信,他是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拘捕後不久被懷疑的。孟晚舟在2018年12月被拘捕,他在2019年1月被一間中國智庫聘用,來收集孟的案件中有關引渡程序的信息。

他說,考慮到加拿大的政治氣氛緊張,他採取了預防措施,「自我申報」他的商業活動。 因擔心加拿大駐香港的領事館可能受到中國政府的監控,他決定前往加拿大駐泰國曼谷的大使館,並與一名皇家騎警的聯絡官交談。他詢問說:「你能否讓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派人聯繫我?」數個小時後,有人聯繫了他。但他拒絕提供他與情報局特工談話的細節。

就在馬徹到訪泰國的幾周後,他飛赴溫哥華,開始研究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他預期自己會在機場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拉到一邊,但令他感到驚訝的是,CBSA的職員要求他解鎖手機,以確認他的設備上沒有兒童色情內容。

他說, 例行的照片搜索大約需要10分鐘,但實際上花了一個多小時。 事後看來,他懷疑他的手機當時在被篩檢期間被安裝了監控設備。

馬徹現與他的姐姐居住在尼亞加拉瀑布地區,後者是他的擔保人之一。他繳納了5萬元的保釋金,另加20萬元的保釋金來確保其獲釋。他在保釋候審期間,需要每周一次向咸美頓警察局報到。

馬徹定於今年4月22日在魁省法庭出庭。他說,他的律師將提出申請,以管轄權為由要求撤銷對他的指控。他被控實施的外國干涉、受害人以及他被控的同謀均居住在溫哥華地區,但他正在魁省法院受審。

更多要聞一
Flair航空3日4次取消航班
【明報專訊】Flair航空一班航機原定於上周四從坎昆飛返渥太華,但航班一再延遲起飛,3日內4次臨時取消航班,令180名乘客在當地滯留多日,當... 詳情
春假在加旅遊民眾精打細算 旅業者﹕市況僅疫前3成
【明報專訊】春假開始,旅遊業穩步復蘇。不過受通脹影響,旅遊產品的價格較疫情前普遍大幅上漲;出遊的民眾變得精打細算,預訂酒店和報團時均表現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