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加拿大橋樑多有加固結構 並採措施防船舶撞橋風險
巴爾的摩大橋被撞坍塌 橋樑管理局安撫加人

[2024.03.27] 發表
圖為滿地可Jacques Cartier大橋。(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一座大橋因被貨櫃船撞到橋墩發生坍塌事故後,加拿大各橋樑管理當局即時就本國橋樑安全安撫民眾。

負責營運哈利法克斯和達特茅斯(Dartmouth)之間兩座跨海大橋的哈利法克斯港口橋樑局(Halifax Harbour Bridges)表示,它已採取措施緩解船舶撞橋的風險。該公營公司表示,每次有商業船舶預定穿過跨海大橋前,它都會收到港務局的通知,「大橋巡邏人員在船舶通過大橋時,會在橋上進行實際瞭望,一系列複雜的攝影機監控並記錄通行過程。」此外,1983年在橋墩周圍建造的岩石島亦提供進一步的保護。

滿地可理工學院(Polytechnique Montreal)工程教授馬斯科特(Bruno Massicotte)表示,巴爾的摩出事大橋的橋墩上,似乎缺少岩島或其他保護性結構。馬斯科特指,他對該大橋橋墩沒有吸收可能撞擊力度的保護感到驚訝。他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橋墩周圍置放混凝土、鋼材或岩石。

負責跨越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數座橋樑的魁北克交通廳表示,它已採取措施,加固其管轄範圍內唯一一座被判定有遭商船撞擊風險橋樑的橋墩。

魁省交通廳發言人貝特朗(Louis-Andre Bertrand)表示,這座橋是連接三河市(Trois-Rivieres)和貝坎庫爾(Becancour)的拉維奧萊特橋(Laviolette Bridge),其材料與巴爾的摩倒塌大橋相同。

貝特朗說,其部門在1986年進行了「大規模」工作,在橋墩周圍建造了防護島,「因此,如果一艘船接近其中一個基座,它將被橋墩周圍的顆粒材料阻擋,無法撞上。」他並指出,橫跨聖勞倫斯河的多數其他大型橋樑,在航道上都沒有橋墩。

卑詩省運輸和基建廳表示,保護獅門大橋(Lions Gate Bridge)和鋼鐵工人紀念橋(Ironworkers Memorial Bridge)免受船舶碰撞影響的計劃正在設計階段。該部門稱:「我們正在用水下填石護堤加固獅門大橋南塔座底部的現有混凝土防護,北塔座底部已有了相關防護。我們也將在鋼鐵工人紀念橋安裝水下防撞結構。」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