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楊舒﹕中國經濟穩健前行給世界帶來新機遇

[2024.03.27] 發表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楊舒

前不久,中國兩會圓滿閉幕。李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4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期目標為5%左右。他同時指出,提出該目標,是綜合考慮了國內外形勢和各方面因素,兼顧了需要和可能,並表示實現今年預期目標並非易事,需要政策聚焦發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齊心協力。

在過去的2023年,全球經濟風險挑戰加大,但中國經濟成功頂住壓力,走出了一條回升向好的復蘇曲線,圓滿完成了主要預期目標。全年GDP超過12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高於全球3%左右的預計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2%,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此外,中國物價總體溫和上漲,與全球通脹居高難下、一些國家在抗通脹和穩增長之間艱難平衡,形成了鮮明對比。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成色更足,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全社會研發投入、高技術產業投資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綠色低碳轉型持續深入推進,中國經濟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中不斷贏得優勢。中國在《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排名位居第12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為69610件,是申請量最大的來源國。2023年中國機電產品出口13.92萬億元,增長了2.9%,佔出口總值的58.6%。其中,電動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等「新三樣」產品合計出口1.06萬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增長了29.9%。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電動汽車出口達177.3萬輛,增加67.1%。汽車出口總量更是達到了522.1萬輛,同比增加57.4%,正式躍升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出口國。中國商品質量好、價格低、節能環保,成為世界商品貨架上的搶手貨、暢銷品。

2024年,中國將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在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的同時,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眾所周知,中國有14億多人口的巨大市場,有目前超過4億,在未來10年內擴大到8億的中等收入群體,有全球最完備的供應鏈體系和大量高素質勞動力,更有高效運轉的政府和不斷調整完善的政策體系。有如此多有利因素和得天獨厚的條件,不應該也沒理由懷疑中國經濟的光明未來,那些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無疑是片面的、短視的。中國憑借五千年文明所沉澱的智慧,改革開放近50年取得的纍纍碩果,數十年來應對國際政治、世界經濟各種危機的成功經驗,必將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挑戰,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

2024年最新經濟數據就是最好的證明。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文化、旅遊、餐飲等消費旺盛,國內旅遊出遊4.74億人次,同比增長34.3%,總消費6326.87億元,同比增長近五成。1至2月外貿出口超預期增長,以美元計,出口同比增長7.1%;進口同比增長3.5%。中國經濟在龍年開局良好的勢頭不斷顯現。日前,中國政府發布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勢必創造新的超萬億元人民幣市場需求,有力促進投資和消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當前,中國正在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加強外商投資服務保障, 打造「投資中國」品牌。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新機遇,吸引著全球企業的關注。2023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約5.4萬家,同比增長39.7%。近五年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收益率達9.1%,居全球前列。加拿大鵝、露露樂蒙、天好咖啡等加拿大公司在中國市場實現了快速增長,成為享譽中國的加拿大品牌。去年11月,近80家加拿大企業參加了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多家中小企業連續多年參展,展位面積逐年擴大,簽約金額不斷攀升,借助進博會實現了企業的快速發展壯大。這些事例說明,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只有堅持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世界經濟才能快速復蘇,全球企業才能充分發展,我們每個人才能得到更多的實惠。

中加關係曾長期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係的前列,兩國經濟高度互補,沒有根本利害衝突,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歡迎各界有識之士全面、充分了解中國,正確理解中國的內政外交政策,抓住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與中國人民一道,共同建設我們美好的地球家園。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