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4
    星期日

豬手雞煲「噴火」IG-able

[2024.04.14] 發表
將雞肉與燜好的豬手燜煮,令整道菜添加天然的膠質,味道甘香濃郁,特別適合佐飯。(黃志東攝)

我煮R的靈感往往來自日常生活,今次示範的菜式亦然,靈感正正源自我最近吃過的一道豬手雞煲。事緣,我早前在一間高級餐廳吃飯,老實說,那頓飯的味道一般,但是,其中一道豬手雞煲卻帶給我很大驚喜,不僅味道濃而鮮香,還有「火焰表演」,令在場人士驚喜得發出「嘩、嘩」聲!它勾起我的挑戰慾,誓要在家中還原一次,經我試驗後,效果不俗。成功自然想和讀者分享,今次教大家在家中也能做出令人「嘩」一聲的家庭版火焰豬手雞煲!

文:張慧敏

這道家庭版的豬手雞煲做法和材料很簡單。主要材料就是豬手和冰鮮雞,另備有厚紅b頭片和厚薑片;調味以醬油味為基本,調味料有老抽、生抽、蠔油、紹興酒、胡椒粉。

豬手即前腿 較有肉、骨頭細

豬手,即豬前腿,比豬腳有肉和骨頭較細。我偏好買新鮮豬手,雖然斬件後碎骨較多,但勝在肉鮮甘香,比較好吃。有人較愛吮骨和吃膠質,可選腳趾位置,新鮮或急凍均可。在肉檔買豬手時可要求斬至細件,一來可快些煮腍,二來大小與雞件相若,賣相更美觀。將豬手件洗淨,瀝水,汆水,抹乾備用。

至於雞,我的粉絲都知道我最愛用三黃雞,此雞勝在油脂格外甘香,肉滑鮮美,用來燜煮,雞油香滲進燜汁中,特別美味。在雞檔購買雞時可請檔主斬件,斬件後如有1斤半重,已足夠一家四口吃。回家將雞件洗淨,抹乾水分,備用。如曾把雞放進雪櫃,緊記使用前在室溫放置約15分鐘。

分段加老抽生抽蠔油 色澤更靚

準備好材料,可以開始煮了。我會先燜豬手,再燜雞。燒熱油鑊,以中火爆香厚薑片和厚紅b頭片,然後沿鑊邊灒紹興酒,待酒煮滾,酒味逐漸揮發變得溫和後,它會與之後淋酒用的烈酒和諧共處,互不搶味,酒香變得更有層次。

酒煮滾後,隨即加入豬手和老抽,不斷兜勻,令豬手完全上色為止;然後加入生抽,再兜勻至上色;接茈[蠔油和熱水,水量需蓋過豬手。提提大家,分段會比一次過加老抽、生抽、蠔油和熱水更易令豬手上色,且色澤更漂亮持久。

之後蓋上鍋蓋,燜煮約1小時。豬手件若是更細一點的話,燜煮時間可減至30至45分鐘。其間可不時掀蓋攪動豬手,以免黏底。若汁偏少可添水,加熱水可維持燜煮時的溫度。

豬手汁隔渣 免咬到碎骨

豬手燜好了,蓋緊鍋蓋,關火,放涼。當豬手轉涼後,用鹽和胡椒粉把雞醃約半小時。如不夠時間醃製,炒雞時放多些薑片和紅b頭片提味。

另外,將豬手汁隔渣和隔去碎骨,以免咬到碎骨;當雞醃好後,便將豬手和汁放回鍋內,加熱15分鐘。

豬手加熱期間,另燒熱油鑊,中大火爆香厚薑片和厚紅b頭片,將雞件鋪平在鑊上煎至轉色,表面略帶金黃便可,隨即將豬手連汁加進鑊內,燜約10至15分鐘。關火前,取走薑片並試味。如不夠味,可另加少許鹽和胡椒粉。想少汁和更乾身,可調高火力收汁。

燜豬手涉及燜煮、放涼、隔渣和加熱等工序,比較費時。我會建議早上燜豬手,下午燜雞。或提早一晚燜豬手,放涼並放入雪櫃保存,翌日才隔渣和加熱,既省時,亦令豬手更加入味。

鍋蓋淋白蘭地點火 注意安全

終於,來到最IG-able的一刻:淋酒、點火!手機是時候埋位啦!

我將豬手和雞舀進陶瓷鍋,蓋好鍋蓋,在鍋蓋上淋白蘭地,用火槍點火,藍色火焰隨即熊熊升起,「嘩、嘩、嘩」非常有驚喜,火焰大概維持約5至10秒便熄滅,把握黃金時間,高舉手機打卡呃like!火種熄滅後,冒起縷縷白煙,飄來陣陣酒香。除白蘭地,也可用茅台、威士忌等高濃度烈酒,較易造成火焰效果。當然要提提大家,點火時要記緊注意安全。

雞肉和豬手帶酒香,豬手軟腍Q彈,醬汁帶有豬手的天然膠質,以及有雞肉和豬手的鮮味,甘香可口,令人想馬上來碗白飯!吃不完的豬手雞煲,大可整鍋放進冰格保存;若將豬手和雞分開用密實袋保存,更容易搭配出不同美食,想吃豬手撈麵又得,想吃燜雞飯亦得!●

食譜:火焰豬手雞煲

工具:鑄鐵鍋、易潔鑊連鑊鏟、篩、火槍、鍋連蓋、砧板、刀、陶瓷鍋或瓦煲

材料(4人分量):

豬手(斬件及已汆水)1隻(約1斤重)、冰鮮雞(斬件)1隻(約1斤半重)、薑(切片)2塊、紅b頭(切片) 6個、b 1O、老抽60毫升、生抽60毫升、蠔油60毫升、紹興酒60毫升、胡椒粉1茶匙、油約2湯匙、熱水約1公升

雞醃料:

鹽1茶匙、胡椒粉1茶匙、

火焰效果:

白蘭地適量

材料準備貼士:

1.豬手

請肉檔把豬手斬成細件,之後洗淨,瀝水。鍋內加凍水,放豬手、1Ob、連皮薑片、50毫升紹興酒,開中火煮滾後,再煮約15至30分鐘,直至豬手沒有血水滲出。夾起豬手,洗淨表面雜質,並去除多餘碎骨,抹乾,備用

2.冰鮮雞

請雞檔將雞斬件,之後洗淨,瀝水,抹乾

3.紅b頭

略洗,切去頭尾,去皮,切厚片

4.薑

洗淨,一塊薑去皮,切厚片;另一塊連皮切厚片,汆水用

1.鑄鐵鍋內加1湯匙油,以中火燒熱,爆香一半去皮薑片和一半紅b頭片

2.沿鑊灒酒,兜勻並煮滾

3.加入豬手、老抽,兜勻,至豬手完全上色

4.加生抽,兜勻後,再加蠔油和熱水,蓋鍋蓋,燜煮45至60分鐘。燜煮期間,如汁太少,可加適量熱水

5.關火,待豬手完全放涼

6.夾起豬手,用篩把豬手汁隔渣及隔去碎骨,再把豬手及汁放回鍋內

7.豬手轉涼後,用鹽和胡椒粉把雞醃約30分鐘

8.雞醃好後,用中火將整鍋豬手加熱15分鐘

9.鑊內加1湯匙油,中大火燒熱,爆香餘下薑片和紅b頭片

10.煎香雞件後兜炒至表面轉色

11.豬手連汁、胡椒粉加進已有雞件的鑊內,拌勻,蓋鑊蓋,轉用中火燜煮15分鐘。其間可隨時攪動豬手和雞件,以免黏底

12.燜煮近15分鐘時,取走薑片、豬手骨頭和碎骨,試味後,如覺得不夠味,逐少加入鹽和胡椒粉,調至喜歡的口味

13.將燜好的豬手和雞舀進陶瓷鍋或瓦煲內,蓋上鍋蓋,在蓋面淋上白蘭地,用火槍點火,其間注意安全。當火熄滅,酒香自會滲進雞及豬手內

貼士:

.紅b頭隨喜好,可選用原粒

.偏好甜豬手,可加適量糖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