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昔日明報]
 廁紙不衛生 暴曬1小時可消毒

作為人們生活必須品的衛生用紙,按用途不同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紙巾紙,另一類是皺紋廁紙。但若使用劣質廁紙,會危害身體健康。特別是婦女兒童,容易引發疾病,不少人對廁紙的認識還存在誤解,以為廁紙只要白點、軟點、厚點,品質就好。其實,大多數廁紙被檢驗品質不及格,不是紙質過薄,就是含膨化劑過多,騙了很多消費者。那麼,我們要正視這一問題的存在。

不衛生的因素

顏色過白:有些生產廠家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心理,提高紙的白度,在生產中一是使用螢光增白劑,而螢光增白劑是一種具有致癌作用的複合有機化合物;二是使用大量的漂白粉,造成紙的內部纖維被嚴重破壞,紙的拉力特別小,沒有勁,使用數量明顯增加。

加滑石粉:有的生產廠家為降低成本,在廁紙生產過程中加入了滑石粉,為了提高滑石粉的保留率同時加入澱粉,造成廁紙重量沉,外觀體積小,價格便宜但非常不好用。

有異味:有的廠家生產廁紙應用的原料主要是麥草和三級生活廢紙,細菌嚴重超標,不得不使用大量化學藥品進行消毒,但不論採用什麼措施也清除不掉紙中的異味,消費者使用以後會引起多種疾病。

進行膨化:有的廠家為增加紙的體積,像爆米花一樣在原料中加入大量膨化劑,生產的廁紙體積較大,給消費者造成一種假像——「廁紙數量多,又柔軟」,但使用起來效果特別差,拉力非常小,幾乎沒有吸水性。

選購應做到

1. 看產品包裝:是否標明衛生許可證號及廠址、郵編、聯繫電話,有無執行標準等;

2. 看色澤:純木漿因為無任何添加劑,顏色為自然象牙白,紋理相對均勻;

3. 看耐力強度:純木漿紙纖維長,拉力大,韌性好,不易斷;而品質差的劣質紙有不規則的小洞和掉粉;

4. 看火燒的結果:好的廁紙經燃燒後呈白灰狀,而劣質廁紙燃燒後呈黑灰狀。

5. 看保質期,較好的餐巾紙、面巾紙以及婦女用品紙,都標有執行標準及保質期,而劣質廁紙多數沒有標識。

注意事項

有的人認為廁紙是消過毒的,因而把普通廁紙也用於擦餐具、水果,甚至給小孩擦嘴。君不見一些飯店將普通廁紙堂而皇之地放置在餐桌上嗎?據實驗室檢查結果顯示,許多廁紙未經消毒或消毒不徹底,含有大量細菌,並不衛生。只有經過嚴格消毒的高級廁紙或餐巾紙,才是衛生的。如果你對廁紙的消毒品質有疑慮,可把紙放在陽光下曬1小時再使用。

 
 
今日相關新聞
廁紙不衛生 暴曬1小時可消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