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戒備升級 新疆武警大演習

[2014.07.04] 發表

本周六(5日)是新疆烏魯木齊暴力恐襲事件5周年。北京消息透露,中央已要求各地「7•5」前後部署預案,做好突發事件的應急準備和措施,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恐怖襲擊。

「7.5」5周年前夕高層部署

武警部隊司令王建平一行已於本月初抵達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與其見面後表示,王將軍赴疆是考察調研,了解情況,作出部署。張同時指出,打恐怖勢力要打狠、打準、打出聲威。

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發生大規模恐襲,造成1700多人受傷,197人死亡,成為1949年中共建政後新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

北京高層還要求,在此期間,要加強對互聯網的監控,避免有暴力恐怖內容的視頻音訊和宣傳品擴散和傳播。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稱,自6月20日啟動「剷除網上暴恐音視頻專項行動」以來,已收到有效舉報230件(次),其中逾七成涉暴恐類有害資訊來自境外網站。內容包括宣揚宗教極端思想、鼓吹「聖戰」、渲染恐怖血腥場景、販賣槍支等,還有個別境外網站使用俄語、阿拉伯語、維吾爾語等發布暴恐行動的「指導綱領」。

恐襲事件增 5年殺近300人

「7·5」事件以來,新疆恐襲事件呈上升趨勢,去年以來,恐怖分子先後在新疆多地、北京天安門和雲南昆明火車站製造多宗恐襲,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突顯內地反恐形勢的嚴峻。至今年3月止,從新疆到西藏,從北京到昆明,「疆獨」和「藏獨」勢力已在境內製造12宗恐襲事件,至少造成289人死亡,1942人受傷。

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長楊恕稱,內地仍有可能發生恐襲。近期,內地多個城市都舉行大規模反恐演習,其中北京先後舉行了5次;而在反恐形勢最嚴峻的新疆,為期一周的武警部隊大規模反恐、維穩實兵演習,6月30日剛剛結束。在烏魯木齊、伊犁、阿克蘇、喀什、和田、圖木舒克等多地舉行的這場演習,武警新疆總隊、兵團指揮部、機動師、院校和森林、交通、黃金部隊以及「雪豹」「獵鷹」兩支反恐國家隊和多支駐訓部隊參與。

演習內容包括公共場所反兇殺、巡邏分隊反襲擊、爆炸現場救援、反劫持、反劫機、邊境反侵襲等14類38種反恐實戰演練。專家認為,中國正在標本兼治打一場反恐的長期戰。

更多中國新聞
公祭趙紫陽8人被拘
因2月2日公開祭奠中共已故前總書記趙紫陽,早前被刑拘的陳衛、于世文、常伯陽、姬來松、董廣平、侯帥和方言7人,昨日被河南鄭州檢方以「尋釁滋事罪... 詳情
首富之子:「最大優勢是有錢」
【明報專訊】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之子王思聰(圖),認為自己是父母創業的犧牲品,他說:「人要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我最大的優勢就是有錢... 詳情
汕頭政協前主席涉殺情婦
年近七旬的粵東汕頭市政協前主席、前市委副書記賴益成,涉嫌將較他年輕34歲的一名情婦勒死後報警自首,目前已被汕頭警方拘留調查。明報記者 ...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報道,深圳市龍華新區觀瀾辦事處福民富康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龍華新區觀瀾辦事處茜坑工作站站長張建東近日被網民質疑,他伙同其... 詳情
七成人不信國足能進世界盃
【明報專訊】《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對39,354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18.5%受訪者非常關注世界盃,4.4%受訪者比較關注,6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