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億資產無人領
持有人忘記或身故 相關法令落後

[2014.07.04] 發表
1名印刷工人在廠房內整理剛印制的加拿大溢價債券。(加新社)

(滿地可3日加新社電)加人有價值數十億元的無人認領資金與資產﹐保留在公司和政府機構手中。專家稱﹐加拿大缺少一部綜合法令﹐應對無人認領的財產問題。

僅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便持有來自銀行帳戶與加拿大儲蓄債券(Canada Savings Bonds)的近10億元。但專家估計﹐全國未認領資產﹐可能高達40億元至70億元。

會計師費蘭(Brenda Potter Phelan)說﹐在針對全民的綜合性未認領資產法令方面﹐加拿大遠遠落後於其他發達國家。

魁省與阿省是僅有的兩個擁有綜合性法律的省份﹐而卑詩省則有自願系統。安省正在研討自己的系統﹐應對大筆未認領資產事宜。這些資產包括保險契約、股票與退休金等。

在加拿大﹐未認領資產的總值並不清楚﹐但專家們相信﹐這個數字大得驚人﹐而且在日益增加。

截至去年12月﹐加拿大央行未認領帳戶在5年間增長52%﹐達到5.32億元﹐其中93%的帳戶﹐資金少於1,000元。央行去年僅向帳戶持有人返還1,400萬元。

截至3月31日﹐未兌取的加拿大儲蓄債券與加拿大溢價債券(Canada Premium Bonds)﹐總額達到3.91億元。加拿大破產監管辦公室(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Bankruptcy Canada)﹐也持有約1,800萬元資產。

魁省擁有大約3億元未認領資產﹐而卑詩省與阿省各自擁有數千萬元。

聯邦規管的銀行在嘗試通知帳戶持有人10年後﹐要將這類無人認領的儲蓄帳戶、定期存款與擔保投資證(GIC)、匯票等上繳央行。

不在上繳範圍之內的包括﹕外幣帳戶、註冊退休儲蓄計劃(RRSP)、信用合作社餘額、保險箱、保險付款等﹐其中大部分歸省級法律管理。

迄今最大額無人認領帳戶﹐數字為55.2萬元﹐來自滿地可的皇家銀行(Royal Bank)帳戶。其持有人文哈斯(Manuel Vinhas)﹐有兩個靜止帳戶﹐金額近67.7萬元。

專家指出﹐一些人失去財產紀錄﹐忘記舊的銀行帳戶﹐或忘記已付清的人壽保險契約﹐這種現象不算罕見。人們經常在搬家後﹐長時間忘記改新地址﹐許多人去世後﹐遺產繼承人並不清楚他們的財富。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溫市格蘭護島(Granville Island)的管理經營權,日後將歸還給大溫哥華港口局(Port Metro Vancouve... 詳情
【明報專訊】楓樹嶺(Maple Ridge)七歲男童患腦麻痺,又稱腦癱,其肌肉隨年歲增長愈加繃緊,他可到美國接受一項手術以減緩痛楚,但醫藥費...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渡輪公司將一份1.65億元造船合約,外判給海外船廠。 這份造船合約,由波蘭的Remontowa船公司成功投得,負責建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