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含淚籲停火救孩子
紀念一戰爆發百周年 促吸教訓遏暴力

[2014.07.29] 發表
教宗方濟各(圖)周日在聖伯多祿廣場含淚發表演說,呼籲各方馬上停止戰爭,避免重蹈一戰覆轍。(法新社)
敘利亞內戰持續3年,釀成人道災難。圖為周日敘國北部城市阿勒頗疑遭政府軍空襲,救援人員從瓦礫中抬出一名受傷女童(前)。(法新社)

【綜合報道】昨日(7月28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百周年,教宗方濟各在這個紀念日前夕就全球各地峰煙四起的現狀發言,表示憂慮戰火奪去兒童的未來與希望,並含淚呼籲交戰各方吸取一戰的教訓,馬上停止暴力行為,避免重蹈覆轍。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呼籲以巴雙方立即無條件實施人道停火,並致力促成長遠和解。

「暴力不勝暴力 和平勝一切」

教宗周日在聖伯多祿廣場與信眾一同讀經禱告後發表演說,他表示,在一戰爆發百周年之際,自己一直掛慮中東、伊拉克、烏克蘭等地的戰亂,呼籲人們不應重複過去的錯誤,「我們永遠不應發動戰爭。讓我們記住,暴力不能戰勝暴力,惟有和平能戰勝一切」。

教宗又稱,自己特別關注活在戰火中的兒童。他語帶哽咽地說:「我想到被奪去擁有莊嚴生命的希望、失去未來的孩子、死去了的孩子、受傷的孩子、傷殘的孩子、失去父母的孩子、只有戰爭殘骸當玩具的孩子,還有不懂如何笑的孩子。是時候停止了,我衷心懇求你們,停止戰爭!」電視片段可見,教宗演說期間多次眨眼,隱去盈眶的淚水。

教宗演說中並未點明以巴衝突,但加沙地帶逾半個月以來的戰火已造成最少1037人喪生,包括多名兒童。在國際外交斡旋下,以軍與哈馬斯上周六曾同意人道停火12小時,但隨後戰鬥再起。聯合國安理會周日召開緊急會議後,於周一凌晨達成協議,並發表無約束力聲明,呼籲以巴雙方立即無條件停火,以便向區內運送緊急救援物資,並要求各方以埃及斡旋為基礎,致力達致長遠和解,全面尊重國際人道法例,確保民眾安全受保障。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日致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呼籲以巴雙方即時無條件實施人道停火,並基於2012年的停火協議永久解決敵對局面。美國稱關注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危機,但同時重申以國有權自衛,強調任何持久解決以巴衝突的方案,都應確保恐怖主義組織解除武裝,並實現加沙非軍事化。

另外,以軍周日承認上周四曾向加沙一所聯合國學校發炮,但否認殺害在校內避難的巴勒斯坦人。該校當天遭炮火襲擊,16人喪命。以軍發言人說,以軍當日曾與武裝分子在區內爆發激戰,武裝分子在學校附近向以軍發射反坦克導彈,以軍還擊,其中一枚炮彈誤中學校庭院,不過以方錄影片段顯示,當時庭院「空無一人」。

以軍認炸聯國學校 稱空無一人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以軍提供的片段從高空拍攝,未有標示時間,解像度亦不足以辨別是否有人在轟炸地點。專家指出,雖然學校庭院只有一處明顯爆炸痕[,與以軍說法琣X,但周邊較淺的彈痕與以軍常用彈藥型號相同,估計炮彈可能特意設定在空中爆炸,加強殺傷力。

聯合國發言人稱,聯國人員希望調查事件,但炮火不斷轟炸現場而未能成事。發言人重申,事發前已通知以軍,學校正用於收容數百計巴人民眾,要求撤離,但從未獲以軍回應 。

更多國際要聞
促烏武裝談判不力 5國將對俄新制裁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府28日發布公報說,法國總統奧朗德、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意大利總理倫齊當天下午就烏克蘭局... 詳情
【綜合報道】荷蘭政府發言人28日稱,由於馬航MH17客機失事地點當天發生「爆炸」,正前往當地的荷蘭和澳洲法醫調查人員被迫返回。 據...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8日對外界表示,西方對俄的制裁很難達到既定目的,只會令俄更加獨立,俄將克服經濟領域的困難,而不會採取... 詳情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航空4個多月內接連發生兩宗嚴重空難,公司商務總監鄧利維稱大馬政府正積極研究改變經營模式與形象,包括改名和引入其他投資... 詳情
【綜合報道】航空保險行業今年面臨自2001年911襲擊以來賠付金額最高的一年。《金融時報》報道,保險公司正重新考慮如何為捲入到敵對行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