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斯頓輸油管計劃 氣候影響較預期大4倍

[2014.08.11] 發表

(加新社10日電)1份經濟分析報告說﹐基斯頓輸油管計劃(Keystone XL)對氣候的影響﹐可能比早前估計的大幾倍。

《天然氣候變化》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發表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報告﹐研究員寫道﹐美國國務院指輸油管項目沒有顯著影響﹐各方廣泛引述﹐其實它沒探討溫室廢氣的1大源頭。

報告合撰人埃里克森(Peter Erickson)說﹕「似乎他們沒看市場影響﹐假如基斯頓輸油管大幅提高油砂開採率﹐難道它不會增加全球石油供應量﹐降低油價?稍微提高全球消耗量﹖

「這是我們的分析﹐我們認為﹐那可能是該油管的最大廢氣衝擊。」

埃里克森與他的合撰人拉扎魯斯(Michael Lazarus)使用早前研究與國際機構的數字﹐描述油價如何影響消耗量。他們指出﹐基斯頓增產油砂﹐每桶油砂價格略降﹐全球耗油量就會增加半桶多一點。

碳衝擊每年最多1.1億公噸

卡加利的泛加拿大公司(TransCanada Corp.)建議﹐基斯頓每日生產82萬桶﹐假如每桶都是新產量﹐基斯頓對環境的碳衝擊每年最多有1.1億公噸﹐等於美國國務院估計最多2,700萬公噸的4倍。兩名作者承認﹐他們的研究未有解答﹐基斯頓是否鼓勵油田擴張﹐抑或做個通風口﹐讓它自然增長。環保團體說﹐那是鼓勵油田擴張。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