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毅捐千萬 「希望中心」落成

[2014.09.23] 發表
獅門醫院精神科治與教育中心-「希望中心」昨日落成。(張伶銖攝)
衛生廳長萊克(前排右二)、省議員山本(前排左二)與善長莫瓦法吉恩及主要推動「希望中心」有功人士合照。(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北溫獅門醫院精神科治療與教育中心-「希望中心」(HOpe Centre)昨日落成,該中心得到華裔慈善家何鴻毅及妻子1000萬元捐款,伊朗裔慈善家莫瓦法吉恩(Djavad Mowafaghian)也捐款400萬元,移居本省26年的莫瓦法吉恩,在本省捐出善款總計已高達4500萬元。

「希望中心」是一間四層樓建築,外觀設計新穎,擺脫一般人對醫院的印象。省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指出,中心將提供26間精神科單人病房、精神科門診,以及UBC醫學教育中心,每個月最多可讓100名如精神專科、腫瘤科、放射科及內科專科醫生接受訓練。此外,北溫救護車中心也將設於該中心內。

獅門醫院住院精神科主任柏格曼(Allan Burgmann)指出,「希望中心」總興建費用為6220萬元,來自私人捐款超過1600萬元,除了何鴻毅及莫瓦法吉恩等慈善家的大筆捐款外,他要感謝那些透過賣檬檸汁、賣燒烤熱狗籌錢的小朋友,過程當中,約有5000人參與不同形式的捐款。獅門醫院舊的精神科部門興建於1929年,設備早已老舊不堪,而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也無單人病房,柏格曼說,「希望中心」提供26間寬敞的單人病房,為的是讓病人與家人有時間相處,中心也將開設多項協助病人家人的教育課程,教導他們如何與病人溝通,以及了解他們的疾病,進而形成支持,減少病人舊病復發的機率。

捐款400萬元、今年87歲的慈善家莫瓦法吉恩昨日親自出席開幕儀式,主持人北溫-龍士代區(North Vancouver—Lonsdale)省議員山本(Naomi Yamaoto)特別介紹,莫瓦法吉恩從1988年移居本省以來,四處捐款行善,總捐款金額已達到4500萬元,例如去年完成的UBC腦部醫院研究中心,他即捐款1500萬元,並以他為名。莫瓦法吉恩說,他有能力捐款幫助其他人,是莫大的榮幸。他說,對病人來說,負責治療及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就像是「天使」般,而他捐款興建一間讓「天使」居住的建築,何樂而不為?他並期許「希望中心」為正為精神病所苦的病人及家庭,帶來改變的希望。

莫瓦法吉恩在2003年成立以他為名的基金會-Mowafaghian Foundation,UBC、西門菲沙大學、卑詩省兒童醫院、溫哥華總醫院、獅門醫院等均曾接受他的慷慨捐款。他的捐款足[遍布海外,例如在瑞士捐款創立骨髓移植機構,又在英國創設70個國際學生獎學金,在他的家鄉德黑蘭,他捐款興建26個學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