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腹瀉 照料法

[2015.02.05] 發表

Lead:

兒童腹瀉是十分常見的問題,而且很多時也會有嘔吐及其他症狀伴隨出現。病況較輕微的小朋友,精神狀態良好及能夠進食,可留在家休養,家長除要確保孩子補充足夠水分,也要做好家居清潔,避免病源傳染其他家人。

Main:

一般來說,冬季期間小朋友出現腹瀉,很多是由輪狀病毒及諾沃克病毒等引起的腸胃炎。以常見於兩歲以下幼兒的輪狀病毒感染為例,病童多會先嘔吐,然後肚屙。至於夏季則較多由沙門氏菌、志賀氏菌及彎曲桿等感染造成,屙嘔外更會有腹痛和發燒等情況,大便可能有黏液或帶血。另外,有些腹瀉可能與食物中毒或食物過敏有關。

治療方面就要視乎病因及情況而定。若情況不嚴重,醫生多會建議在家休息及觀察。如小朋友屙嘔情況劇烈,或有發燒、不肯進食及大便有血等情況,便要盡快求醫甚至入院,因為脫水的風險高,而有些細菌感染需要用抗生素等藥物處理,否則可能會出現入侵性感染,例如入血引發敗血病。大便有血有可能是有套腸的情況出現,若未及時治理可能會併發腸道壞死等嚴重後果。

護理要點

補充水分

持續及頻密的水狀大便,加上不斷嘔吐,容易引致脫水及電解質失衡,因此必須讓小朋友補充水分,但宜分多次、每次酌量餵服,否則可能會刺激嘔吐及加劇腹瀉。

飲食清淡

腹瀉期間飲食應採取「少食多餐」及「保持清淡」兩大原則,可如常進食飯、粥、通粉及肉類等易消化的食物,但不宜吃水果蔬菜,因所含的纖維會令腸道加速蠕動,加劇腹瀉情況。

至於仍需飲奶的小朋友就可能需要暫時轉用無乳糖配方或豆奶,因為腸道內消化乳糖的酵素或受腹瀉影響而減少,未能被吸收的乳糖有可能加劇肚屙問題。

保護臀部皮膚

小朋友排便後要盡快幫他們清理屁股,用溫水濕棉花清潔較用濕紙巾為佳,然後塗上護臀膏,可減少屁股泛紅及潰瘍。若有潰瘍就需要用特別的藥膏塗抹,有助受傷皮膚盡快復元。

清潔家居

可使用1:99的漂白水清潔家居,以免病毒在家居肆虐感染其他家人,而處理遭糞便污染的物件時也要戴上手套。

Caption:

如幼童腹瀉伴隨發燒徵狀,家長宜盡快帶孩子求醫。

-----------------------------------------------------------------

運動不足比肥胖

更損健康

人人都知道肥胖是健康的一大威脅,但英國一項追蹤期長達十二年的研究便發現,運動不足的「殺傷力」比肥胖更為巨大,前者引起的各種疾病死亡個案為後者的兩倍,但若能天天做一點運動,例如簡單的急步行,則可以大大減低早死的風險。

該項刊載於《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由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他們追蹤及分析了三十多萬名歐洲人的運動及健身習慣,結果顯示無論體重是正常還是超重,只要缺少運動便會令早死的風險上升。研究人員推算,運動不足料每年「殺死」近六十七萬名英國人的性命,比肥胖奪去的三十三萬人多一倍以上。不過,若大家可以每天維持運動習慣,令身體消耗約90至110卡路里的熱量,早死風險便可減低16%至30%,即使只是每天急步行二十分鐘,已經有效減低早死的風險。

負責研究的專家指,就算是輕度的活動已能為身體帶來明顯的益處,例如利用午飯後的空閒時間或放工後多步行,而不是坐茯搮q視或玩電腦。他們強調輕量活動只是第一步,每個人都應該「做多些運動」,這不但可以幫助控制體重減少肥胖,更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及對抗各種疾病。本港壎芵p過去亦有針對港人活動量的調查,結果發現近六成人運動量太少,即每周只有少於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或少於75分鐘的強度活動。

-----------------------------------------------------------------

鬥智不鬥力的

電子飛鏢

以往,擲飛鏢可能只被認為是娛樂活動,然而隨蚢q子飛鏢的公開比賽愈來愈多,不少歐美國家也將它納入學校的體育活動,近年更多人發覺它對訓練年長人士的手眼協調能力、專注平衡等甚有幫助,其重技術少體力的特色,更適合不同年齡人士參與。

世界級飛鏢冠軍林良華指,很多人以為擲鏢很容易,也有人用「死力」去擲,或以為愈大力愈易中紅心,其實這些都是謬誤。「此項運動講求姿態正確、手眼協調,平衡力及專注力。初學者可站近鏢靶,熟練擲鏢姿勢及動作後,才慢慢後退至擲鏢標準界線。此階段同時鍛鍊信心,當基本功做得對,進步才會快。」他強調,要擲出好成績,必須持之以恆練習,更重要是配合正確姿勢,懂得控制速度與時間,才可保持水準穩定性。

電子飛鏢源自英國,已有四五十年歷史,以往玩家多以年輕人為主,近年多了年長人士參與,林良華也曾到訪長者中心教退休人士擲鏢。「他們很多人是首次接觸,因其所需力量有限,且計分亦增加挑戰性,不少長者都玩得雀躍。記得有位婆婆擲三枝鏢有兩枝中了紅心,她開心極了,急忙拉茼悀肭O去看她的戰績。」隨年齡增長,對長者來說運動選擇可能逐漸減少,電子飛鏢所需體力不多,而且動作較慢,很適合長者練習,也可提升他們的活動動機。

擲飛鏢易學難精,要成為職業鏢手更是另一回事,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卻是個挑戰性高同時可訓練集中力的活動。由於它有加分或減分玩法,像減分遊戲,分數愈低贏面愈高,並非一面倒擲高分便成,所以講技巧更講智慧。

運動解說

擲鏢雖然毋須花太多體力,腳力卻不可少,因過程中下肢除作承托外,也要保持平衡,令身軀不會左搖右擺。準備擲鏢時,需前後腳站立,若以右手擲,右腳需踏前,將75%力量放於前腳,左腳於後面作支撐,過程保持下肢平衡與穩定。

擲鏢三部曲:一,握蚚藂郎鼽m,眼望鏢靶(目標分數),手肘保持九十度及穩定;二,將手拉回近肩膀位置(pull back),準備發鏢;三,用手腕力量,擲出飛鏢。注意整個過程眼神必須專注,拿茩蜆薵漱漶A如右手應放於右眼前方,並與目標成一直線。擲鏢時應用手腕力量,並非以手臂及身體發力。

Caption:

擲飛鏢時需要較高的集中力,練習得多自然可提升腦力,對日常生活也有幫助。

注意擲鏢後掌心向下才是正確,若然手掌向前方,即是推鏢,乃為錯姿。

---------------------------------------------------------------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