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港商馮廣發商場跌宕

[2015.02.12] 發表

現年84歲的「相簿大王」馮廣發(圓圖)白手興家,1955年創立英發印務,至1992年正式上市,市值最高達10億元。

惟上市翌年,在本案中被指與他不和的長女馮美蓮,揭發侄兒馮建源與有夫之婦存私情,反被馮建源在股東大會上把馮廣發及其子女擯出董事局。

馮廣發把英發股票出售套現近4億元,為逃避遺產稅,透過匯豐銀行在開曼成立基金,並成立「意志高」企圖東山再起。意志高主要生產文件夾及相簿等產品,生意蒸蒸日上。好景不常,2003年馮廣發發現長女馮美蓮及次子馮漢強涉嫌侵吞基金資金,他後來重掌意志高。

馮廣發曾要求匯豐停止再從基金支款予長女不果,更於開曼展開訴訟,要求終止匯豐處理其基金,多年來無果。同時,意志高因一直拖欠供應商貨款,並涉嫌詐騙供應商,拖欠近500萬元,於2003年底倒閉。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