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最低時薪加2毫
9月中生效 未來按通脹調整

[2015.03.13] 發表

【明報專訊】本省最低工資將調高兩毫至時薪10.45元,於今年9月15日實施,省府並決定此後每年3月比照通脹,決定當年的最低工資加幅。卑詩勞工聯盟(BCFL)批評省府把最低工資調升兩毫,只是對低薪勞工表現同情而已,並無法幫助低收入家庭脫離貧困,而商界則支持省府小幅調高最低工資,認為可減輕對商業的影響。

卑詩省上次調高最低工資是在2011年,當時利用一年時間,將原來8元的最低工資,分三次調高,即2012年5月開始至今的每小時10.25元。

省工作廳長龐雪麗(Shirley Bond)昨日宣布,由9月15日起,最低工資將從目前的10.25元調高至10.45元,而賣酒服務人員的時薪,則從原來的每小時9元,調高兩毫至9.2元。

龐雪麗表示,省府並訂出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omsumer Price Index,簡稱CPI)變動來調整最低工資的辦法,今後每年3月將會按通脹指數變化決定調整幅度;但如果通脹指數是負數,則最低工資會維持不變。而每年9月15日為調高最低工資的日期。

龐雪麗指出,目前本省約有11萬名勞工賺取最低時薪,其中有50%與父母同住;而與父母同住的人士中,又有50%是仍在就學。她表示,本省成人勞工平均時薪是全加第4高,接近每小時25元,而青年時薪也接近15元。

勞聯並不滿意省府此次調整最低工資的幅度,勞聯主席蘭辛格(Irene Lanzinger)挖苦說,省府這次調高最低工資兩毫,只能算是對本省十多萬只領取最低工資勞工的一種同情而已,每天工作8小時只多掙1.6元,對改善低薪勞工家庭的生活,幾乎毫無幫助。

勞聯建議本省最低工資應調高至每小時15元,才能讓本省勞工滿足基本生活所需,蘭辛格認為,西雅圖和三藩市都做到(最低工資15元),本省也應做得到。她說,領取最低工資的全職勞工,一年所掙工資距離貧窮線仍有6000元,調高最低工資後,一年即使多出380多元(一天多1.6元,一個月20個工作天),幫助實在太少。

省新民主黨勞工政策評論員冼崇山(Shane Simpson)批評,最低工資調高後,勞工一周多領的工資,還不夠吃一頓豐富午餐。

本省最低工資調高後,將比阿省和沙省的10.2元高,但就不及安省的11元,西北地區今年6月調高最低工資至12.5元後,將是全加最高。

更多要聞一
小生意業者皺眉
本省最低工資今年9月15日起調高至10.45元,卑詩商會總裁溫特(John Winter)認為整體來說對商業影響不大,他表示支持。不過,經營... 詳情
有批評者指出,省府表示今後將比照物價漲幅來調整最低工資,但另一方面,省府今年增加醫療保險費(MSP)4%,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亦... 詳情
受賄瀆職涉5.5萬人創4年新高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分別向人大作工作報告。在中央強力反腐下,去年,最高檢查處貪腐受賄、瀆職等職務犯罪案... 詳情
昨日全國人大召開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簡稱「兩高」)的年度報告,同時這也是今年兩會期間倒數第二個人大全體會議。或許是因... 詳情
卑大全球第37名 下跌5位
【明報專訊】根據著名的「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前日公布最新的全球大學排名榜﹐加拿大有3間大學位居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