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范倡教師讀國情列入職條件
教協批建議恐怖 教聯質疑效用

[2015.03.14] 發表
前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圖)建議考慮在師訓加入國情教育,例如到內地大學上一個月課作為入職基本要求,但教育界多個團體認為此舉無助培養準教師對國家認同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前日(12日)接受鳳凰網訪問時表示,為增強港人對國家認同感,建議當局考慮在師訓加入國情教育,例如要求準教師到內地大學讀一個月國情課,作為入職執教的條件,同時點名批評教協領導是反對派。多個教育團體反對羅范的建議,認為無助培養準教師對國家的感情。教協會長馮偉華形容羅范的建議「恐怖」,又稱教協一直強調愛國。

指教協領導多反對派

有了解羅太的人士表示,上述純屬羅太個人意見,未有向政府提出。該人士相信,羅太提出「強迫」學習,與她當年推教改、要求英語教師必須赴外地參加英語沉浸課程原理一樣,目的是讓人擴視野。對於為何要「強硬」而非自願?該人士認為,如果自願,年輕人在「朋輩壓力」下未必願意返內地,又認為學生返內地學習難以「洗腦」,學生可以考察、跟教授辯論,最重要是認識中國內地現G。

教局:尊重學術自由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香港學生有必要認識國家,現時學生透過各種活動及交流有很多機會認識國家及國情。發言人續稱,教育局一向尊重學術自由,師訓機構設計的課程會配合實際需要。根據教育局資料,2013年度估計有5800名大專生、2.79萬名中學生參加教育局內地交流計劃,人數為10年度新高;教師方面,2013年度有150人參加教育局內地交流計劃,人數是2009年度以來的新低(見表)。

倡大學生赴內地一學期

身在北京的羅范椒芬接受鳳凰網訪問,被問及如何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她指難以改變家長,只能從新教師、年輕教師入手。她建議可考慮在師訓加入國情教育,例如到內地大學上一個月課作為入職基本要求,又認為課程一定要讓學生感受國家從而產生認同感。她同時提出本港大學讓每名大學生到內地修讀學分課程一個學期。

談及去年佔領,羅范指事件突顯香港的西方價值觀與中國的傳統價值觀不同。她解釋,本港不少中產父母曾負笈海外,也有不少人抗拒國家,難以期望這批父母的子女對國家有感情;又指教協是「香港最強大的教師團體」,但協會領導都是反對派。

教協會長馮偉華稱羅范的想法很恐怖。他說:「香港師訓有完備質檢系統,不應加上政治動機內容,否則影響教育自主,令教師變成政治灌輸工具。」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亦質疑,強制準教師回內地上一個月國情課是否有效,最好是類似姊妹學校做法,可讓香港教師和內地教師接觸。他又表明,不認同教師對政治想法導致佔領發生,「佔領期間教師基本上謹守崗位,沒鼓勵罷課和佔領,我不覺得教育出了很大問題」。

何漢權:羅推教改損中史教育

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稱,該會未討論上述建議,但他個人認為羅范的建議沒考慮本港特殊情G,難以成功。他續稱,培養學生國民身分認同不能一蹴即就,目前情G是由羅范當年推動的教改導致本港中史教育每G愈下所致,她須承認過往缺失。

教院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副總監梁恩榮表示,若羅范口中的「國情課」是指公民教育、培養學生成為批判思考者,社會可討論是否有此需要;不過羅范過往提及的多是指培養愛國情感,期望她可釐清概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巴塞爾藝展  本地新秀展出睡覺美
【明報專訊】本港3月充斥濃厚藝術氣息,第3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首次提前於3月舉行,有233所藝廊參展,本地藝術家楊沛鏗及楊嘉輝更首次獲選,舉辦...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年女水貨客本周一(9日)經羅湖口岸返港,被羅湖海關搜出攜有146支人體血液樣本,並附有香港一間檢測機構進行胎兒性別DNA檢... 詳情
深圳市委書記:所有海關存在腐敗
【明報專訊】不少水貨客在港購買日用品、食品等產品,運往深圳轉售圖利。對於是否海關執法不力,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昨在北京表示,所有海關、口岸都會存...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首兩月內地訪港旅行團數目下跌,而本身經營南亞及東南亞等短途入境遊的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梁耀霖稱,2月接待東南亞客生意亦跌兩三... 詳情
自由黨促警拘反水客策劃者
【明報專訊】自由黨昨日請願並向警務處長曾偉雄發公開信,促請警方嚴厲執法,即時拘捕反水貨客示威中前線衝擊及幕後策劃者,又指不可因犯罪者年輕或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