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德根暈倒送院不治
80年代初購麗的改名亞視 轉蝕為盈

[2015.03.17] 發表

【明報專訊】亞視前老闆邱德根(圖)周二晨在家中暈倒,家人報警,送往仁濟醫院治理,11時07在醫院內證實死亡,享年九十。

警方稱,周二早上9時55分接到邱的兒子報案,指邱在荃灣青山公路汀九段獨立屋寓所內暈倒。警方到場,把昏迷的事主送仁濟醫院治理,其後證實死亡。初步調查顯示事件無可疑。據了解,90歲的邱德根有患病紀錄。

邱德根祖籍浙江寧波,改革開放後曾回祖籍地寧波一次性投資3000萬美元創建華僑飯店後,又多次到寧波、北京、上海、杭州投資。

1924年,邱德根生於上海,在上海軍閥混戰年代,他唸了幾個月中學便輟學,至1950年代,邱德根到香港買電影到上海放映,發覺在香港較有可為,於是留港發展。邱德根最初在朋友的公司搞幻燈片廣告及買賣影片,後來以月租五千元租下荃灣戲院播放電影,短短幾年先後在沙田、大埔、粉嶺等開了十多間戲院,成為新界「戲院大王」,又在荃灣區購入多片土地,1959年在鄉村開設小錢莊,名為「遠東錢莊」,接受農民存款,錢莊其後發展成遠東銀行,更建成當年新界最高的遠東銀行大廈(在荃灣),同時在1967年當選荃灣商會理事長、仁濟醫院首屆董事局主席、新界鄉議局特邀議員、荃灣鄉事委員會委員。

1962年購入九龍荔枝角荔園遊樂場,荔園內設過山車、動物園等設施。1970年代末,又投資1500萬港元,在荔園側興建宋城。後來荔園及宋城在1990年代末拆卸,改建成住宅物業。

1969年,遠東銀行出現內部危機,邱德根無奈把大部分股權轉售給萬國寶通銀行,只剩下兩成四股份及董事長虛銜。1972年,邱趁股市高峰把遠東發展上市;1979年又把遊樂場、戲院及其他資產組成遠東酒店上市。1972年創辦遠東發展有限公司並擔任主席。

邱德根亦有參與公益事務,他於1973年跟荃灣商會合力創辦仁濟醫院,亦曾在1975年及1977年在荃灣、元朗及屯門區開辦三所裘錦秋中學,紀念其已故妻子裘錦秋。

1980年代初,邱德根悉數售出其持有的無線電視約10%股權套現,轉而從澳洲財團手中購入當時麗的電視50%股權,1982年全面收購,並配合遠東集團名稱,將電視台易名亞洲電視,擔任董事局主席,並進行多項改革。其後亞視的收視率及財政出現起色,轉蝕為盈,在芸芸亞視股東之中,他是少數能賺錢的老闆,在任期間亞視期間以節儉為名,甚至有指是刻薄,例如古裝劇集不論唐宋元明,服飾都是一樣,也指當年亞視員工一日只能取用四格廁紙,新年利是則是遠東銀行代用券等。1989年把亞洲電視售予林百欣家族及新世界集團。

1988年邱德根被控造假賬,審訊多年,1990年代,邱德根證實患上腦退化症而免被起訴。

邱首任妻子是上海時的鄰居,曾就讀之江大學的裘錦秋,兩人拍拖一兩年便結婚。1964年,邱德根結識富商陸運濤,並計劃合作發展電影;裘錦秋及陸運濤等出訪台灣時發生飛機失事二人身亡。後來邱德根娶裘錦秋之妹裘錦蘭續弦。為紀念裘錦秋,邱德根斥資建裘錦秋英文書院(後譯名:裘錦秋中學)、錦秋橋和錦秋園等。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新的分析報告說﹐全國藥物計劃不會大花公帑﹐反而有節省公款數以十億元計的作用。 《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