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為摸清外逃人員底數,及時掌握外逃人員信息,中央紀委建立了「黨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信息管理系統」,中央國家機關、各省區市可通過此系統24小時及時報告外逃人員信息。
放大
 
反腐敗國際追贓,去年追回30多億元人民幣。圖為重慶警方公開逾千萬元涉案財物。(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海外追逃24小時通報信息
外逃貪官生活悲慘實錄
藏身發霉滴水地下室
入監或美國偷生 王國強寧選坐牢
胡星自覺走投無路 寢食不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佈天羅地網 與39國簽引渡條約
軟硬兼施 中國9招追貪

【明報專訊】正當有媒體披露,中國在海外追逃方面可能又將祭出大動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將在近期訪美,並專門就海外追逃問題與美國官方進行磋商之際,中國官方媒體多篇有關貪官被引渡回國及講述流亡海外苦況的報道,似乎為王岐山訪美進行「獵狐」行動造勢。

為加強打擊潛逃海外貪官,中紀委網站日前公布了中紀委國際追逃、追贓的9種方式,並透露已與39個國家簽署引渡條約,佈下了天羅地網,誓言「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絕不停止」。去年,中國從海外共追捕到500多人,追贓30多億元人民幣。

中紀委網站透露,大陸中央政府去年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辦公室成員由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安部、司法部、人民銀行等單位負責人組成;中紀委國際合作局作為辦事機構,承擔具體工作。

在海外追捕逃逸貪官方面,該辦公室有4種手段:一是引渡;二是非法移民遣返;三是異地追訴;四是勸返投案自首。

在海外追貪腐贓款方面也有5種方法:一是透過雙邊刑事司法協助條約或引渡條約進行追贓;二是利用贓物贓款所在國犯罪所得追繳法或其他國內法進行追贓;三是透過境外民事訴訟方式進行追贓;四是運用刑事政策促使犯罪嫌疑人或其親屬自行退贓;五是運用《刑訴法》規定的違法所得沒收程序進行追贓。

為摸清外逃人員底細,即時掌握外逃人員信息,中紀委還建立了「黨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信息管理系統」,中央機關、各省區市可透過該系統24小時報告外逃人員信息。

和52國簽司法條約

中紀委去年底開設「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網上舉報專欄」後,不僅收到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等海外舉報文件,而且還收到熱心人士的自薦信。

此外,在對外合作方面,中國已與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建立反腐敗執法合作機制,並成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等;除與39個國家簽署引渡條約,還與52個國家簽署刑事司法協助類條約。

 
 
今日相關新聞
佈天羅地網 與39國簽引渡條約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