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茲角逐美總統 生於卡加利招話柄

[2015.03.24] 發表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出生的得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下圖)宣布﹐他將參與角逐下屆美國總統。但克魯茲的出生地、他的加國根源﹐引起人們再次爭議﹐他是否有資格參與這場角逐。

美國憲法專家表示﹐克魯茲出生在卡加利﹐並不妨礙他參選﹐因為克魯茲出生時﹐其母親是美國公民。他的古巴裔父親﹐也於2005年成為美國公民。

專家說﹐克魯茲的母親出生於美國特拉華州(Delaware)﹐這滿足美國憲法的要求﹕總統必須是一名「自然出生的美國公民。」

已正式放棄加國公民身分

克魯茲被部分得州政治對手稱作「加拿大的泰德」(Canadian Ted)﹐他已在去年春季﹐正式放棄加國公民身分。儘管如此﹐對克魯茲資格的疑問不乏諷刺性﹐因為經常代表他參加公開活動的父親拉菲爾(Rafael)﹐一度質疑奧巴馬的出生地。

2012年﹐身為牧師的拉菲爾說﹐應將奧巴馬「送回肯尼亞。」

奧巴馬出生於夏威夷﹐母親是美國人﹐生父為肯尼亞人。但克魯茲的茶黨(Tea Party)陣營人士一直以來相信﹐奧巴馬實際上在肯尼亞出生﹐因此沒資格佔據白宮。

克魯茲多年來在政壇上的表現還顯示﹐他實際上是一名反移民政策的移民。他最近也強烈反對奧巴馬特赦非法移民的計劃。他曾反對所謂的「拋錨嬰」(anchor babies)﹐即非法移民在美生育、成為美國公民的孩子。但他並不知道自己44年前在卡加利出生﹐令他成為加拿大人。

他數年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他不知自己是加拿大公民﹐直到媒體2013年報道稱﹐他有雙重國籍。

得州媒體於是稱他為加拿大「拋錨嬰」。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