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首季經濟遭看淡 或現收縮

[2015.03.24] 發表
匯豐預期油價下跌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會在今年上半年最為顯著。圖為阿省油砂礦。

【明報專訊】在計入經濟數字積弱以及油價低迷的效應之下,現時經濟學家對加拿大季度增長數字較為悲觀。滿銀是最新一家將增長預期調低的銀行。今年首三個月,滿銀預測加國經濟只有0.5%增長,而匯豐銀行就甚至認為,一旦油價崩圍的影響浮現,是季經濟會出現收縮。

1月呆滯的經濟數據,已促使預測者將經濟展望調低。製造業銷售月內下跌1.7%,零售銷售亦下滑1.7%,而出口就大跌2.8%。

2月失業率上升0.2%,至6.8%,新流失職位有近66%來自阿省。在過去六個月內,阿省的天然資源業失去約2萬個職位,石油板塊企業最近紛紛裁撤員工及削減資本開支,以期在油價江河日下之際保衛財政健全。

BMO Nesbitt Burns資深經濟師Benjamin Reitzes說︰「這情況可能未足以促使(加拿大央行)作另一次減息行動──除非油價出現另一輪暴跌,然而,現時的油價已距可以引發進一步減息的水平不遠。」

濟學家現時觀望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的言行,希望找出蛛絲馬[,反映央行是否會再度減息。Poloz曾表示,第一季的增長可能實際上會比央行1月時原先預測的1.5%為差。

央行於1月時減息,目的是為低油可能造成的損害買一個保險。匯豐預期,加國經濟會在2015年增長1.8%,比2014年的2.5%為小。匯豐加拿大首席經濟師David Watt在一份簡報中說︰「我們預期,油價下跌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會在2015年上半年最為顯著。」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由於市場認為美元下跌的影響比全球石油供應過剩對油價的壓力為大,美國原油期貨周一收市升近2%。Traditional Energy... 詳情
聯儲副主席料今年必加息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圖)表示,如無意外,聯儲局肯定會今年內恢復加息。但他沒有透露會在何時加息。 ... 詳情
獲分析員唱好  Staples股價C升近4%
【明報專訊】Staples(代號SPLS)被分析員唱好﹐股價昨曾升逾4%。瑞銀把對Staples投資評級﹐從「中性」升至「吸納」﹐目標價從1... 詳情
【明報專訊】酒店經營商La Quinta Holdings(代號LQ)表示,公司最大股東Blackstone Group正茪漺謍糷滮云悒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