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牆阻索馬里青年黨 效用成疑

[2015.04.03] 發表

【綜合報道】面對索馬里青年黨頻頻施襲,肯尼亞政府決定今年在鄰近索馬里的邊境興建一道「隔離牆」,以阻止青年黨越境作惡,但成效備受質疑。

肯尼亞當局在東部邊境部分地區建隔離牆,尤其是沿海旅遊勝地拉穆(Lamu)地區,該區的姆佩卡托尼鎮去年被青年黨襲擊,殺死近50人。這道隔離牆預計今年底建成,政府希望可阻止武裝分子及偷渡者由索馬里潛入。

有專家指出,這類隔離牆充其量只能發揮部分作用,亦無助防範在肯尼亞的青年黨支持者。

索馬里青年黨2011年起在肯尼亞發動逾100宗襲擊,致最少400死逾千傷。2011年,肯尼亞政府曾派兵助索馬里清剿,隨後引發青年黨更多襲擊報復。

一些曾往索馬里替青年黨作戰的肯尼亞人會回國,加入青年黨在肯尼亞的分支希吉拉(Al Hijra),協助該組織變得「專業化」。

2006年成立的索馬里青年黨,以推翻獲聯合國支持的索馬里過渡政府、在索馬里實施伊斯蘭律法為目標,他們效忠蓋達領袖拉登,曾控制索馬里大片地區,勢力愈來愈大。2011年以來,包括肯尼亞在內的非洲聯盟軍隊圍剿青年黨,稍減其地盤,但恐襲未息。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核談判達初步協議 減離心機限濃縮鈾換撤制裁
【綜合報道】經過兩天的「加時」談判,伊朗核問題各方2日在瑞士洛桑達成初步協議。伊朗同意收縮核活動,美歐同意在核查後解除相關制裁。 當地... 詳情
【綜合報道】伊朗核問題各方,周四在瑞士洛桑達成框架協議。 美國總統奧巴馬認為這是「歷史性協議」,但以色列就唱反調,形容這是「歷... 詳情
叛軍攻佔也門總統府 控制空軍及導彈
【綜合報道】沙特駐美國大使阿德爾?朱拜爾表示,胡塞武裝已控制了也門的空軍及彈道導彈。另外,一名也門高級安全官員稱,胡塞武裝分子已經攻佔也...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偵查委員會發言人弗拉基米爾?馬爾金稱,偵查委員會正在查明駐也門總領館建築遭轟炸,及被胡塞武裝分子洗劫的情況。 馬... 詳情
中國軍艦協助撤離 加拿大等10國公民
【綜合報道】中國海軍臨沂艦2日搭載225名在也門的10個國家僑民離開也門亞丁港駛往吉布提。 此次撤離是中國政府應有關國家請求開展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