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大師馬水龍逝世 享年77歲

[2015.05.11] 發表

【明報專訊】第三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前台北藝術大學校長、國立台灣大學名譽博士,知名作曲家馬水龍5月2日逝世,享年77歲。馬水龍家屬稱,將遵從他的遺願,不舉辦公祭告別式,未來將會由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持續出版他的樂作。

馬水龍1939年生於基隆,是台灣最重要作曲家之一,有「音樂獨行俠」之稱,作品《孔雀東南飛》曾獲中山文藝音樂創作獎,《梆笛協奏曲》更入選為中華文化促進會評選之「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作品」。他融合東方意境與西方音樂技法的嘗試,對日後台灣音樂的發展深具啟發性。

馬水龍的《梆笛協奏曲》曾作為中廣台聲達18年,是知名度最高的台灣作曲家作品。不過,因出版樂譜很花錢,作曲家大多沒能力自行出版,《梆笛協奏曲》創作卅年從未公開發行,一直到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協助才在2010年底正式出版。

馬水龍曾說,在《梆笛協奏曲》等作品正式出版之前,過去海內外的音樂家若想演奏他的曲子,在市面上根本買不到譜。最後那些音樂家演奏所使用的譜,都是他提供的手稿影印本。還好他抄譜算清楚,音樂家不難識譜。

馬水龍寫《梆笛協奏曲》的出發點是以普羅聽眾為考量,希望聽不懂音樂者也能夠接受,《梆笛協奏曲》以中國樂器梆笛為主奏音樂,西方的管弦樂為協奏;馬水龍說:「梆笛具有清麗、幽雅、細緻、活潑而明亮的音質,同時也能展現平原山川遼闊、壯麗的氣勢。」《梆笛協奏曲》首次全球廣播,是已故的大提琴家羅斯卓波維契,率領美國國家交響樂團於1983年在台北演出,並由美國公共電視網轉播,因而揚名國際。

更多中國新聞
韓陸豪放女 嫖客趨之若鶩
【明報專訊】色情行業花招百出!貌似女藝人張鈞甯的29歲韓國籍美甲師(圖),搶搭台灣哈韓風赴台賣淫,春宵一度價碼高達萬元,客人還是應接不暇;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