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響5秒後接 泡茶
有助長壽

[2015.05.11] 發表

有時候,健康並不需要大張旗鼓的行動,一個小動作、一件小事情反而能成為意想不到的驚喜,以下這些小事,平均只會花掉你幾分鐘的時間,而它們對健康的益處,卻大大超乎你的想像。

睡前泡腳20分鐘

每天用熱水泡腳20分鐘,可以使心臟病患者的心臟血管機能得到改善。泡腳還能使血液循環加快,緩解疲勞,促進睡眠。年輕人每天泡15至20分鐘,老年人可延長至20至30分鐘,水溫不要超過40攝氏度。

午晚餐吃30分鐘

用「短平快」形容現代人吃飯的節奏一點也不過分。但是,一再壓縮吃飯時間,也是在壓縮我們的壽命。專家建議,用15至20分鐘吃早餐,中、晚餐則用30分鐘左右,每口飯菜最好咀嚼25至50次。

手機響5秒再接

只要短短的5秒,就可以大大降低得腦癌的風險。手機在傳出號碼和剛接通時,信號傳輸系統還不穩定,電磁輻射的功率最大。因此,接聽電話最好等上5秒鐘,再將手機貼近耳邊,會減少很多輻射。

想發火忍耐10秒

高壓的生活,讓越來越多的人「無法控制自己」。面對壓力時,請在反應過激之前給自己10秒的緩衝,使自己慢慢冷靜下來。以生氣應對壓力的男性,精神疾病患病率會比不愛生氣的人高3倍。

蹲1分鐘馬步

不管你每天在椅子上做多久,都請每隔1小時坐1分鐘「看不見的椅子」 — 蹲馬步。馬步主要是為了調節「精、氣、神」,在蹲馬步的時候,要求凝神靜氣、呼吸自然,蹲得深、平、穩,以練習喉、胸、腎等器官,並使腹部、腿部肌肉繃緊,以達到全身性鍛煉的目的。

醒後躺2分鐘再起床

據不完全統計,每年有超過200萬人死於中風。在中風和猝死的病例中,25%左右都是在清晨起床的一#那發病。因此,早晨醒來,不要急於起身,應在床上靜臥2至3分鐘再坐起來,坐2至3分鐘後再站立起身。醫生認為,「閃電式」地從臥位變為坐位,甚至下床活動,很可能會因為血壓迅速變化引起腦部急性缺氧缺血而跌倒。

牙要刷夠3分鐘

有調查顯示,超過六成以上的人都沒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刷牙時間不夠3分鐘,刷了也等於白刷。「一般刷牙的時間應該控制在3分鐘左右,早,晚各一次。」正確的方法是,按上下左右,唇頰齶舌各面按順序洗刷,每次以移動1至2個牙齒為宜,仔細刷完全口牙齒需4至5分鐘。如果用電動牙刷,刷夠2分鐘即可。

炒完菜,油煙機再開4分鐘

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在通風系統差、燃燒效能極低的炊具上做飯,對健康造成的損害相當於每天吸兩包煙。因此,炒完菜後還要讓油煙機再開4至5分鐘,以便完全吸走有害物質。

5分鐘,眼保健操做到老

做一次眼保健操會花去你5分鐘,但眼睛得到的休息,不少於放一次長假。這並不是學生們的專利,從小到老,都堅持這個好習慣吧。尤其是眼保健操的最後一句,「張開雙眼,請到室外活動,或眺望遠處」,一定要照做。

每天做家務45分鐘

以走1000步消耗的熱量為基準,拖8分鐘地板或洗15分鐘盤子能達到同樣效果。而營養學家建議,每天的日常活動量應該不少於「6000步」。

傻笑讓血液循環增速21%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那些看喜劇時由衷發笑的人,血液循環速度會增加21%,並且效果可以持續24小時之久。而當他們看嚴肅的記錄片時,血液循環速度會下降18%。「所以,盡可能發現生活中的笑點吧。」

刷牙、用牙線減少頭頸腫瘤發病率

愛護自己的牙齒不僅帶給你更美的外表,紐約羅斯威爾?派克癌症研究中心的新研究顯示,長期牙病導致的頭頸部腫瘤占其總發病率的80%。而消滅口腔中致病細菌的方法很簡單,定期刷牙並用牙線清潔牙縫即可。

泡茶減兩成中風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每天喝三杯以上茶的人,比喝茶少於一杯的人中風風險低20%。不論紅茶綠茶,其中的茶多酚和氨基酸都可以為血管和動脈提供更好的保護。

緊握愛人手可降壓

美國精神病學會的研究指出,一個擁抱,緊握愛人的手都是最好的減壓良方。尤其在緊張時,握住那雙你熟悉的手,可以減小血壓、心跳的升幅,讓你更加放鬆、釋然。

練瑜伽減少背痛

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顯示,對於有輕度或中度背痛的人,每次90分鐘、每周兩次的瑜伽可以讓背痛減少56%,還能讓抑鬱指數降低60%。如果沒有條件練瑜伽,平躺放鬆、讓身體的每個部位儘量都貼著床面,也可以緩解背痛。

------------------------

指甲刀 耳機

不可與他人共用

香皂

如果認為香皂是用來殺菌消毒的,可以隨便取用,那你就錯了。香皂底部通常較濕,會成為雜菌滋生的溫床,研究發現,香皂上的細菌可在不同消費者間交叉傳染。美國疾控中心建議,儘量減少使用公共香皂,改用洗手液。

帽和梳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意見,帽子和梳子直接接觸頭部,共用恐怕會傳播真菌。此外,頭部因接觸枕頭、床單以及沙發等,會沾染Ъ峞A一旦共用帽梳容易交叉感染。

指甲刀

修理指甲時,如果不慎弄破皮膚,共用指甲刀就可能感染通過血液傳染的病菌,如丙肝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建議使用修甲工具後最好用酒精消毒。

瓶裝飲料

同喝一瓶飲料,容易通過唾液接觸感染咽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甚至腦膜炎。因此還是各喝各的飲料,或者倒到杯子裡分享。

耳機

耳機長期使用很容易沾染細菌,共用就會讓細菌「耳耳相傳」,尤其是學校機房等公共場所配置的頭套式耳機,更要注意定期消毒。

化妝品

唇膏、睫毛膏之類化妝品大多都含有防腐劑,本身具有殺菌作用,共用較為安全。但消費者若患紅眼病、流感等傳染病,就不能共用了。

剃鬚刀

剃鬚刀極易劃破皮膚,沾染血液,共用很容易傳播乙肝病毒等。凡容易見血的物品都不宜共用,使用後要注意消毒。

牙刷

共用牙刷會令刷毛沾染的病菌經由口腔感染,尤其當消費者牙齦或口腔有傷時,刷毛易沾染血液,加大了傳染的危險性。

耳環

閨蜜間經常互換耳環等飾品戴,如果在耳洞乾燥的情況下戴一般沒事,但摘下時可能劃破耳洞,從而沾染血液,再借給他人的話,就易通過血液傳播各種病毒。因此,耳環取下後要進行清洗消毒。

止汗劑

走珠式止汗劑本身沒有殺菌作用,共用可能會把汗水裡的細菌、真菌傳染給他人,如要共用,請換用噴霧式止汗劑。

--------------------------

玉米煮越久

抗衰老越好

最近,德國一項研究表明,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

玉米又名包穀、棒子,所含維他命是稻米、小麥的5至10倍,含有大量的營養保健物質。 玉米中所含長壽因數谷胱甘銵A在硒的參與下,生成谷胱甘霈韙J,具有恢復青春、延緩衰老的功能。玉米中所含的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能轉化為維他命A,也具有防癌作用。玉米中所含較多的植物纖維素,有潤腸通便之功,能加速致癌物質和其他毒物的排出,從而減少結腸癌發生的可能性。玉米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亞油酸的含量高達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維他命E協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並防止其沉積於血管壁。因此,玉米對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高血脂及高血壓等都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另外,玉米含有的黃體素、玉米黃質可以對抗眼睛老化。此外,多吃玉米還能抑制抗癌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刺激大腦細胞,增強人的腦力和記憶力。

加熱時間越長的玉米,抗衰老作用越好,所以喜歡玉米的朋友不妨煮一鍋玉米粥,既能喝粥暖身,又能抗衰老,一舉兩得。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