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嚴重外國罪犯法案
不適用於在外國犯法者

[2015.05.15] 發表

【明報專訊】保守黨引入新法,加強對付外國罪犯,遣返將更為便捷。新法案有望在這個國會會期結束前獲得通過。

執政保守黨政府在本周二(12日)向國會呈交《遣返嚴重外國罪犯法案》(The Removal of Serious Foreign Criminals Act)。聯邦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圖)昨日通過電話舉行記者會,介紹該法案。布尼希望該法案可在現會期內獲得通過。他說目前未看見很大的抗力,但現會期只剩下4個星期,而且其他不少法案都要落力推動才能獲得通過。

據公安部介紹,新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

?當因為嚴重理由,包括在加拿大犯下嚴重罪行,而被判定為「不可入境」(inadmissible)時,遣返行動將更為容易及快捷。

?所有外籍人士及部分永久居民在犯下嚴重罪案時,將不容許撤銷犯罪紀錄。

?當從移民拘留設施獲釋時,懲教機構可知會已登記的受害人,通報這些罪犯的釋放日期以及去向。

?加拿大將可根據將來訂定的協議,不用取得罪犯同意,便可將其遣返原居地服刑。

?難民假若被認為對加拿大公眾安全構成威脅而被遣返時,將喪失「受保護者」地位,加拿大將不予以保護。

?「受保護者」假若要離開,也可以自行放棄身分;在某些案例中需要離開加拿大時,將更方便。

布尼指出,此法案適用於在加拿大犯下罪行的外國罪犯,而且已經被定罪及服刑的案例,並不適用於那些在外國犯法的人,就算是被國際刑警所通緝者。不管這些服刑外國罪犯願不願意,在刑滿假釋時,甚至在服刑期間,皆有可能被遣返回原居地。

布尼表示,此法案的宗旨是保護誠實守法的人,不讓外國罪犯濫用加拿大的慷慨。

更多要聞一
星巴克手機程式遭入侵
【明報專訊】去星巴克(Starbucks)買杯咖啡而不用付現金很方便﹐但有掌握了網絡黑客技能的犯罪集團,利用安裝在智能手機上的星巴克移動應用... 詳情
目前使用星巴克手機程式的顧客有1600萬人左右,這個程式對星巴克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它可以加強顧客對這一品牌的忠誠度。 促客戶盡快更新密... 詳情
科學家發現罕有溫血魚
【綜合報道】一般認為魚類屬於冷血動物,但美國《科學》雜誌周四發表一篇論文稱,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深海魚能夠利用獨特的生理機制保持體溫。 在... 詳情
「香火堂博物館」鎮館之寶曝光
【明報專訊】民間正籌備在利頓(Lytton)重建全加最古老的華人祭祀建築之一的「香火堂」,並加建成為華人博物館。籌辦的白人夫婦,自80年代... 詳情
究竟「香火堂」內的「神像」及「菩薩像」最後去了何方?成為利頓鎮一大歷史謎團,衍生出種種猜測與傳說。 小鎮利頓上演了一齣現實版《達文西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