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山判死緩 震懾軍方
涉貪300億包23情婦 判刑比周永康重

[2015.08.11] 發表
郭伯雄
徐才厚

繼被「高高舉起」的中國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早前被「輕輕放下」之後,與中央軍委兩名前副主席徐才厚及郭伯雄關係密切、被指涉貪300億元及包養逾20情婦(見另稿)的解放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中將,經軍事法院秘密審訊後,昨日突然被判貪污、受賄、行賄等罪名成立,但鑑於他有揭發他人犯罪的重大立功表現,且贓物贓款全部追繳,法院從寬判處谷俊山死刑,緩刑兩年執行,並沒收其50萬元(約60萬港元)的個人全部財產。

官方新華社昨天傍晚報道,軍事法院昨日對谷俊山貪污、受賄、挪用公款、行賄、濫用職權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谷俊山犯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行賄罪、濫用職權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贓款贓物予以追繳,剝奪中將軍銜。

法院指揭發他人犯罪有功

案件審理期間,軍事檢察院補充起訴谷俊山犯行賄罪。在新華社上述短短的報道中,並沒有提及谷俊山貪污實際數額。

軍網引述軍事法院負責人指出,谷俊山貪污、受賄數額特別巨大,危害後果特別嚴重,挪用公款數額巨大,行賄、濫用職權情節特別嚴重。鑑於谷俊山歸案後揭發他人犯罪行為,經查證屬實,具有重大立功表現,且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軍法院對其處罰從寬,對其所犯貪污罪、受賄罪分別判處死緩。

所犯挪用公款罪判囚10年;所犯行賄罪判囚14年,並沒收個人財產50萬元;所犯濫用職權罪判囚6年,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贓款贓物予以追繳,剝奪中將軍銜。

軍事法院負責人表示,鑑於谷案中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軍事秘密,因而對案件閉門審理,至於案件審理了一年多,發言人解釋,案件重大複雜,犯罪涉及面廣,調查核實證據難度大。法院受理谷案,經報請上級法院批准,多次延長審理期限。其間,軍事檢察機關補充偵查後,補充起訴谷俊山犯行賄罪,重新計算審理期限。

北京著名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谷俊山的案子拖了這麼久,現在忽然判了死緩,比周永康還重,我覺得這是意味深長的。這對軍方的震懾是非常大的。不過,也有網友指出:「我感覺應該死刑立即執行。」

更多要聞二
前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倒台後,有媒體曾披露谷俊山案貪腐金額高達300多億元人民幣,牽連大批高級軍官。而谷背後不但有「三座靠山」,更曾買... 詳情
谷家搜出財物4貨車 河南老家建將軍府
已被調查和抄家超過3年的前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軍中巨貪」谷俊山,倒台後揭發出其驚人的貪腐情節,當中有傳谷貪污金額高達300多億元(人民幣... 詳情
賄賂徐才厚求脫困 共享妖姬湯燦
近年中共重拳整肅軍中貪腐,多名現役及退役軍方高官受查、入獄,當中受查期間病歿的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便被指是因「軍中巨貪」的前解放軍總後勤... 詳情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馬到病逝、當郭伯雄案在中共「八一建軍節」時被拋出、歷時兩年的谷俊山案落幕,中國解放軍軍隊在過去的兩年間可謂經歷了非同... 詳情
哈珀允收萬名敘伊難民
2015聯邦大選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哈珀周一重點宣傳保守黨的嚴打恐怖分子策略﹐嘲諷自由黨和新民主黨﹐說它們對抗海外叛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