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外遊平安藥

[2015.08.13] 發表

撰文:梁雁齊

攝影:周耀恩

Lead: 暑期伊始,又是外遊旺季,異地的美食佳餚、悉心安排的精采行程,若被病魔破壞就十分掃興了。出門要玩得開心盡興,事前自然不能忽略健康與安全,因應旅遊目的地、自身身體狀況來準備適當的藥物,有需要的話做好防疫措施,自然玩得安心無憂。

Main:

01 消炎止痛藥傍身

外遊期間最常出現的不適是頭痛、感冒或發燒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部講師陳潁琳指,現時含撲熱息痛成分的止痛藥均具備止痛、消炎及退燒功效,旅遊時帶備一兩包有備無患,但需注意服食劑量,尤其兒童劑量與成年人有別,千萬不可亂服。「撲熱息痛基本適合大部分人使用,一般成年人每天最多可服用八粒,使用前應按指引服用。哮喘患者、有胃道潰瘍或對藥物成分敏感者,則不建議服食一般止痛成藥,有需要的話先諮詢醫生意見或服食處方藥物。」

02 帶備多兩三天藥物

對於長期病患者,外出旅行就需要提高警覺,在藥物準備方面,最好準備多兩至四天,以備航班延誤或發生突發事故。以糖尿病患為例,如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病人,便應帶備多兩三天的針頭,將有需要用的帶上機,其餘放在行李寄倉,安全起見可帶備醫生信,證明當事人是胰島素使用者。「如用於癌症患者身上的鴉片類緩痛藥物,乃屬危險藥品,必須持有醫生證明文件才可攜帶出境。」

03 需服藥止瀉嗎?

到東南亞或亞熱帶地區旅遊,香港最容易出現水土不服,腸胃不適,有否需要服食止瀉藥,很視乎腹瀉嚴重程度,如果病情嚴重至影響行程,造成不便,或甚至有脫水情況,服食止瀉藥也無可厚非;若然只是輕瀉,患者大可順其自然,讓腸子排清毒素與細菌。「排清細菌比止瀉更重要,如瀉肚子情況不太嚴重,未必需要即時服食止瀉藥,此時更重要的是多補充水分,或購買╱帶備一些電解質的飲品包,以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鹽分。」她提醒,到衛生環境較差的地區旅遊,飲用樽裝水會較為安全。

04 外地配處方藥或須先求診

她提醒,患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等人士,急救藥物如舌底丸必須隨身攜帶,但此類藥物應避免放在褲袋,因身體熱力有機會令藥力失效。若在外地感到不適,又沒帶備藥物,可嘗試到社區藥房購藥。外地大部分社區藥房都有藥劑師駐場,有需要的話可諮詢他們的意見。然而,若需要購買處方藥物,即使拿著香港醫生發放的處方藥單,亦未必可於外地配到相關藥物。「不同國家的法例有異,大部分地區均需要當地醫生證明文件,才可購買到處方藥物,如真的有需要在外地配藥,可先到當地醫務所求診,請醫生寫處方藥單,再到藥房配藥。」她說。

05 到寒冷地區注意氣管健康

不少香港人可能會選擇到寒冷地方避暑,但要注意的是,一熱一冷的極大溫差,可能更易造成氣管敏感、傷風咳嗽等問題,所以夏季到冷天地方旅遊最好帶備傷風、鼻敏感藥,或紓緩哮喘、氣管敏感等氣管紓張劑。不過,含收鼻水成分的藥物有機會令前列腺疾病問題惡化,若是患者便要留意。除了到熱帶地區要塗防曬霜,雪地、海邊的紫外光指數及折射也不能小覷,必須做足防曬措施。另到寒冷乾燥地方旅遊,潤膚工夫不能少,尤其患有濕疹人士更要加強滋潤、保濕。

06 防蚊防曬霜均需補塗

到亞熱帶地區旅遊,防蚊準備必不可少,以防感染登格熱及日本腦炎。衛生防護中心普遍建議人們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產品。現時,坊間含避蚊胺產品的成分含量,由7%至25%不等,藥效約可維持112分鐘至300分鐘,視乎戶外活動時間所需,一般不建議使用逾30%或以上含量。如旅客計劃於日本腦炎傳播季節到郊區,並大部分時間進行戶外或夜間活動,或可注射疫苗防病。

此外,防曬霜也是外遊必備。SPF(防曬指數,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防曬產品上常見的數值。SPF數值由15、30,至50及75不等。研究指出,SPF15產品可阻隔93%的UVB,SPF30增加至97%,即使使用SPF45只能增加保護率至98%,故度數再高,其保護效率的分別及意義亦不大。

Caption: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部講師陳潁琳指,以錫紙包裝的藥物有助防潮、保持衛生,連錫紙剪下原粒藥物,放入藥盒,旅遊更方便。

Caption: 皮膚乾燥或有濕疹人士外遊時應帶備潤膚膏,以防皮膚乾燥爆裂;同時旅遊舟車勞頓,可帶備紓緩肌肉痠痛的軟膏,紓緩疲累不適。

Caption: 一般來說,SPF 50已可達至98%的保護程度,是否需要購買更高指數,大家可自行衡量,此外,記得適時補塗也十分重要。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