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看天津 天津在看韓劇」
電視台整個上午未提最新傷亡

[2015.08.14] 發表
逾24億元汽車墳場 距離爆炸中心約400米處,是天津港的進口汽車停車場,面積約6個足球場,爆炸前停泊近6000輛進口新車。這批價值逾24億港元的新車遭受火劫,有如「汽車墳場」。東風雷諾發聲明,表示位於濱海碼頭的倉庫遭受嚴重損失,初步估計近1500輛車損牷C《第一財經日報》昨報道,從知情人士獲得天津港大眾汽車燒珩虒`,估計燒2748輛車,包括391輛甲蟲車、1322輛越野車(SUV)等。(法新社)

天津大爆炸成為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國際新聞的頭條,但事發10小時後,整個上午天津電視台隻字未提最新傷亡情G,卻不斷播韓劇,被指「全世界在看天津,天津在看韓劇」。昨日外國和台灣記者採訪皆受阻,CNN記者現場直播被暴力阻斷,台灣記者的相機記憶卡則被警察搶走,被要求下跪才能取回。

網民公開天津電視台昨晨節目:天津早新聞播報事故新聞1分鐘,其中40秒是市長黃興國的畫面,剩餘新聞均無涉及爆炸進展及傷亡。天津第二頻道播《每日笑吧》,第三頻道播電視劇《狄仁傑》,第四頻道播廚藝節目,第五頻道播外國搞笑錄像,第六頻道播《法制中國》,公共頻道播香港電影《奪命金》,國際頻道播求職節目。而天津衛視從8時40分開始整個上午都在播韓劇《糟糠之妻俱樂部》。

網民譏諷:「全世界都在看天津,而天津在看韓劇。」

據長江新聞稱,天津市委機關報《天津日報》電子版昨日日間未刊發頭版和二版。有指或為控制爆炸新聞傳播,或為免因報道而遭唾薄C該報昨晚補發頭版,以大半版面報道爆炸。

面對指摘,天津傳媒人澄清並非自己不作為。天津電視台主持人滕桓昨日在其微信上說,「央視記者凌晨4點多才趕到事故現場,此前央視、外媒的報道從何而來?」她表示,天津台記者一夜無眠在爆炸現場工作,「請不了解情G的人,不要譏諷謾薛琲漲P仁!」

天津《雅緻》雜誌主編王亞君在微博稱,天津是一個被管制得很好的城市,以「別出亂子」為第一大綱。浙江大學教授吳飛亦稱,天津媒體長時間集體失聲,不等於記者不努力。

CNN直播被阻 台媒被搶記憶卡

天津本地媒體遭噤聲,而外媒和台媒採訪亦受阻。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昨晨在天津市一間醫院外,與美國連線直播時,突然一名男子高喊「不要老外幫中國人報道!」隨後數人圍困他要求「刪了」,直播中斷。CNN其後表示,此次直播連線是被天津爆炸的「受害者家屬及朋友」打斷。

此外,中央社報道,一名台灣記者昨日在爆炸現場附近拍照時,被一群穿茖謇A警察包圍查身分,看到出示台胞證後雖放行,但一名警察搶相機及記憶卡。台灣記者要求歸還記憶卡,但該警察卻說「你來跪我啊」,即不予理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這警察可能是「壓力太大」,而他「不能代表所有警察和大陸政府」。馬曉光說,國台辦已聯絡天津台辦出面協調處理,希望台灣媒體「不要有過激的舉動」。

更多要聞二
稱零容忍造謠 網警激怒網民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正當爆炸區居民倉皇逃生、消防員奮力救援、記者爭分奪秒採訪、全國上下憂心忡忡之時,天津網絡警察也在「賣力」工作,發出多條微...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海河聯誼會將於本月20日晚舉行「祈福天津,天佑家鄉」溫哥華僑胞祈福慈善晚宴,為天津濱海新區爆炸受災群眾祈福及募捐。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