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甜點
綠茶桂花糕

[2015.08.20] 發表

綠茶杞子桂花糕

特色:以大菜、鮮桂花、杞子來製作的桂花糕,混入綠茶粉令綠茶味道更濃,亦有助提升抗氧化功效,冷藏後進食,綠茶味會減淡,為炎夏消暑甜點。不過提提大家,綠茶粉分量過多可能會增加苦味,同時更吸水,可能會影響整體口感及堅硬度,調校分量須小心。

撰文:梁雁齊

攝影:徐子豪

Main: 日本素有長壽國之稱,好飲綠茶相信是他們延壽的秘方之一。綠茶近年亦成為港人的養生良品,不少健康一族均紛紛投向綠茶行列。綠茶之所以健康,最主要是因為其營養成分中包含抗氧化物─兒茶素,香港港安醫院註冊營養師黃志榮指,綠茶比黑茶含高六倍的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其中一種抗氧化物),其咖啡因含量亦較黑茶、紅茶類為低,所以較為健康。「人體有很多游離基(free radicals)會破壞細胞,加速衰老及機能退化,甚至為身體帶來疾病,高含量的抗氧化物有助帶走身體的游離基。有研究亦指出,每日飲用二至四杯綠茶,有助降低患乳癌的風險。」

那麼,茶葉、綠茶粉、樽裝綠茶應如何選擇?他認為,以茶葉沖泡綠茶可說是最理想的飲法,一來最為天然,同時也攝取到綠茶大部分的營養素,其次,沖茶包也未為不可。不過,現時市面不少樽裝綠茶產品,可能添加不少糖分,購買前應留意成分及營養標籤。那綠茶粉又如何?

本地不少日式食肆都以綠茶粉泡茶予客人飲用,然而,有些味道總是怪怪的,有點像喝著化學色素的感覺。黃志榮指出,誠然,人們很難辨別綠茶粉的真偽,因為綠茶粉已經加工,無法從表面判斷,若要選購,最好選擇日本製造的品牌或者從具信譽的茶商中購買。若真的是綠茶粉絲,無論為品質還是健康著想,長遠還是以茶葉或茶包沖泡較理想。

綠茶有益,除可飲用外,它也是一種多元化的食材,用以製作中西甜點已成潮流趨勢。本地不少人氣甜品店的招牌菜也以綠茶為主打,譬如綠茶雪糕、綠茶蛋糕等,然而大部分西式甜品均含牛奶、雞蛋,奶蛋素人士不適合食用。黃志榮則提議,其實很多中式甜品如紅豆沙、腐竹白果糖水、番薯糖水等都不含蛋奶,適合素食人士,而且這類甜品的脂肪含量較低,自己煲煮,糖分量可自行調校,比較健康,如欲以綠茶製作甜品,綠茶桂花糕也是不錯的選擇。

(二人份)

材料

綠茶粉0.5克╱桂花1克╱杞子3克╱大菜4克╱冰糖20克╱熱水200毫升

製法

ヾ 煲滾熱水,加入冰糖,煮溶。

ゝ 加入綠茶粉,拌勻。

ゞ 將桂花、杞子、大菜加入,拌勻。

々 倒入盤中,冷藏1小時,即成。

---------------------

記性好也是

撒謊高手?

Main: 好記性與說謊,乍看完全扯不上關係,實情卻未必。外國有兒童心理學研究組織發現,記憶力強的小朋友,更有可能會說謊,更重要的啟示,若兒童習慣或經常說謊,可為成長帶來深遠影響,故父母必須了解子女撒謊背後的原因。

是次研究由北佛羅里達州大學、謝菲爾德大學和斯特靈大學共同合作,找來英國114名小一學生參與實驗。小朋友先被告知遊戲時不許看答案,然後透過隱藏攝影機,研究人員監察那些小孩作弊偷看了答案。結果發現,有四分一兒童作弊,當中也有人說謊。與此同時,那些撒謊的兒童在語言記憶測試中卻表現最好,譬如可記到更多的詞彙。

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專家解釋,由於撒謊必須使用更多語法和環境信息,反之,圖像記憶對撒謊並不那麼重要,因此撒謊的兒童在相關表現方面亦不見特出。這亦解釋了為何說謊的孩子就算在虛構故事或說不真實的東西時,他們整理不同信息的能力會更強。

如此看來,撒謊也可訓練腦筋,不過,講大話終歸是不對的,若父母發現孩子喜好撒謊,就有必要認真與子女溝通,了解他們會否因承受壓力而說謊。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