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帶頭 10餘國本幣遭痛「貶」

[2015.08.22] 發表
位於上海人民廣場地鐵站的外幣兌換點。(新華社)

人民幣上周大貶,已成為引爆新一輪貨幣貶值浪潮的始作俑者。包括馬來西亞、土耳其等10餘國的本幣全數遭殃及,不僅跌幅有愈來愈深的趨勢,部分國家甚至創下史上最大貶幅,匯銀人士指出,在人民幣帶頭放貶的情況下,各國本幣貶值風暴的連鎖效應及風暴,恐愈來愈大。惟值得關注的是,在這波競貶當中,人民幣反而較拉美地區貨幣升值15%,中國反成最大輸家。

近日人民幣在人行出手干預下,貶值走勢已暫告一段落,2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甚至以6.3864元較前一交易日小升51個基點。不過,對於鄰近各國,乃至全球為數眾多的開發中國家,其本幣在人民幣帶頭重貶的效應下,正面臨新一波貶值壓力。

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例,21日再度以32.876元重貶1.98角,創下近6年新低,匯銀人士指出,若下周台股仍未止跌,在外資維持撤離步調之下,新台幣可能繼續貶向33元大關。

除新台幣之外,匯銀人士指出,人民幣上周大貶有如打開全球貨幣競貶的「潘朵拉盒子」,尤其開發中國家的反應最為激烈,包括沙特阿拉伯、土庫曼、塔吉克、亞美尼亞、吉爾吉斯、哈薩克、埃及、土耳其、尼日利亞、尚比亞、馬來西亞、巴西等十餘個國家本幣近期的跌幅最為明顯。

其中,哈薩克貨幣「堅戈」(Tenge)近期大貶35%,馬來西亞令吉亦跌至近17來的新低點,其他如土庫曼、埃及、亞美尼亞更被預測未來一年內的本幣跌幅達20%,形勢不容樂觀。

墨西哥 全球最大跌幅

分析師指出,人民幣走貶的後續效應,將讓本已因美國升息預期和油價大跌而處於水深火熱的新興經濟體雪上加霜。

例如,墨西哥就因油價下跌而下調了經濟增長預期,墨西哥比索目前跌至16.71比索兌1美元,在彭博追蹤的16個全球主要貨幣中,創下最大跌幅。

出口大宗 拉美國家狂賺

不過,部分專家指出,這波貶值潮未必是一件壞事,因為比較拉美國家本幣及人民幣的貶值,在經過貿易及通貨膨脹加權計算後,人民幣反而升值15%,以此看來,以出口大宗商品的拉美國家,最終卻可能是最大贏家,因為它們的出口商品價格變低、競爭力提高。

至於中國反而成了輸家,在這一波貶值潮中,並未佔到便宜。

更多要聞一
羅傑斯:暫不入市
中國股市急瀉及人民幣貶值,觸發熱錢急速外流,「商品大王」羅傑斯(圓圖)回應時表示,環球市況仍不明朗,有機會再次拖低中港股市,明言「在現時... 詳情
列市凌晨爆槍聲 2路大面積封鎖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西敏公路(Westminster Hwy.)一個油站附近今晨發生懷疑開槍傷人案,皇家騎警大面積封鎖附近一帶展開調查。 ... 詳情
未如願修稅例吸引海外公民投票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防部長康尼(Jason Kenney)透露,他曾經研究修改加拿大稅務條例的可能性,以鼓勵更多在香港居住的加拿大公民投票,... 詳情
哈珀拉票活動 童軍亮相被查
聯邦保守黨黨領哈珀(Stephen Harper)昨日到卑詩的金寶河鎮(Campbell River)拉票,發表對卑詩三文魚生態和環境保育系... 詳情
黑客掌握偷情網數萬會員裸照
【綜合報道】婚外情約會網站Ashley Madison早前遭受黑客攻擊,泄露會員資料的風波繼續發酵。該班黑客周五再公開第3批資料,並首次接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