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幼兒聽力
中耳炎防治法

[2015.09.01] 發表

撰文:全道安

攝影:鄭樂天、周耀恩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耳朵是聆聽四周環境的重要器官,但由於結構非常複雜,因此一旦受感染或病變,即會對聽力造成暫時性的影響,如果缺乏適當的治療,更會引致聽力永久缺失。尤其是兒童中耳結構發育未成熟,更易引發中耳感染,導致急性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等問題,家長應及早察覺異狀,盡早求診。

針對兒童中耳炎問題,最近有外國研究指出,一種現已廣泛用於治療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藥物「長春西汀」,被發現具有抑制黏蛋白的功用,因而可減少黏液增生的功效。如用於患有中耳炎的兒童身上,或有助減緩耳內積液的病徵。對此,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顧德政指出,由於該研究仍屬於初步研究階段,現時只在老鼠身上進行過實驗,顯示可減少老鼠的黏液分泌,必須等到更進一步的研究,方可斷定是否可用於臨H上,故暫時難以定論。但如能妥善解決中耳黏液分泌過多的問題,的確對治理兒童中耳炎有一定的助益。

是否用抗生素具爭議

顧德政指出,這類「非抗生素」方式治療兒童中耳炎的研究,在外國並不罕見,這是源於西方醫學界對兒童中耳炎的治療方法,仍存在一定的爭議和分歧。一派學者認為由於抗生素可有效控制積水情況和縮短復原期,因此病童均應服用;另一派學者則認為,兒童中耳炎和積水只要妥善照顧和跟進,大多可自行痊癒,因此並無必要讓兒童服食抗生素,以免增加其出現過敏、頭痛等副作用,以及將來出現抗生素抗藥性的嚴重副作用。顧德政解釋,不論是外國或香港,每位醫生對不同病症的處理方式,都會根據病情輕重、患者狀態而有差別,難以一概而論。但他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年幼子女耳朵或聽力有異常,應立即求診,以便及早了解問題成因。

家長宜密切留意

由於急性中耳炎患者多數為三個月至三歲,他們的表達能力較弱,因此往往需要家長多加留意,兒童是否有出現不適徵狀。如最常見的為患者會發燒、耳痛、有黃色鼻涕或鼻水、耳朵會流出分泌物等,而幼兒會表現得暴躁不安、睡眠質素轉差、經常不安地挖耳朵、惡心嘔吐及腹瀉等。嚴重者更會出現明顯的耳痛,甚至經常表示「聽洐瓛M楚」等等。建議父母如發現子女聽力減退,如經常叫喚好幾聲也沒反應,或看電視時須調大聲音、走近喇叭才聽得清楚等情況,則應盡快向醫生求診。除進行問診,醫生亦會進行相關的檢查,了解炎症情況和是否出現中耳積液,以便進行合適的治療。

注射疫苗減風險

引致兒童中耳炎最常見的細菌為肺炎鏈球菌,由於肺炎鏈球菌可經患者咳嗽和噴嚏飛沫,或與患者親密接觸而傳播,因此極易在兒童間散播。其次,如嗜血流行性感冒桿菌、甲型鏈球菌及金黃葡萄球菌等,均可由耳咽管上行至中耳,造成化膿和發炎,導致急性中耳炎。因此其中一種減低兒童患上中耳炎機會的方法,就是注射肺炎鏈球菌預防針。顧德政解釋,現時市面有不同保護效用的肺炎鏈球菌預防針,家長應根據子女自身需要和參考醫生意見來選擇。除中耳炎外,肺炎鏈球菌也可引致肺炎、腦膜炎甚至敗血病等嚴重疾病,因此建議新生嬰兒應盡早接種以策安全。

炎症可致中耳積水

顧德政補充,急性中耳炎其中一個後遺症,是可引起中耳積水問題。中耳積水除可由急性中耳炎引起外,感冒、鼻竇炎或過敏等均為成因之一。由於積水初期較少有發燒、耳痛等症狀,必須經深入的耳部檢查如耳內窺鏡等,才能發現中耳紅腫、積水或聽力減退情況。中耳積水主要成因之一,是耳咽管受到阻塞,令中耳內部因炎症或過敏反應所產生的液體無法排出。此外,耳咽管被阻塞後,中耳內的空氣壓力會慢慢減少,甚至形成負壓,可將耳內周邊組織的組織液吸引出來,並積聚在中耳腔內。

服藥無效需施手術

要改善中耳積水問題,一般都會建議患者服用抗生素約兩周,然後觀察一段時間,了解積水是否有自行減退的[象。如果服藥後病情仍無好轉,則需考慮以手術置入中耳通氣管。方法是先將耳鼓膜切開,再將中耳積液吸出,然後將中耳通氣管置於耳膜上。通氣管一則可以讓中耳內的積液順利流出,二則平衡中耳腔內的壓力。大約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待耳咽管功能恢復正常和耳膜癒合後,中耳通氣管會自動脫落,聽力也大多可回復正常。

幼童患病風險因素多

顧德政解釋,雖然不論成人或兒童都會受到中耳炎的侵襲,但基於種種原因,導致小朋友遠比成年人更易患上中耳炎。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的兒童,一生中都會有至少一次曾患上急性中耳炎。以下是一些綜觀的風險因素︰

1.由於兒童先天免疫系統仍未發育完善,抵抗力較弱,因而一旦接觸到細菌和病毒,遠比成年人更易受到感染。

2.兒童連接鼻腔和中耳的耳咽管發育尚未成熟,又短又直,一旦患上傷風感冒,病毒即容易由鼻腔經耳咽管進入中耳部分引發中耳炎。

3.如先天口鼻發育異常,亦會令負責控制耳咽管開合的肌肉失效,耳咽管難以如常閉合,細菌更易經耳咽管進入中耳。

4.幼兒經常使用奶嘴,在用力吸吮的過程中,會造成口腔內的壓力出現變化,致使口腔或鼻腔內的病毒,推壓入耳內感染中耳。

5.兒童的睡眠習慣亦會造成影響,有研究指仰睡的兒童,會令中耳的壓力上升,繼而增加患上中耳炎的風險。

6.此外,亦有研究指環境空氣質素較差,如常有人吸煙,當空氣中的微粒愈多,對兒童呼吸系統的負擔愈重,同時亦愈易引發中耳炎問題。

愈年幼風險愈高

要了解中耳積水是否對聽力造成影響,或根據聽力狀況而診斷出有否中耳積水問題,就需要聽力學家的配合和診斷。香港聽力學會執行委員會幹事李智美稱,香港曾有研究指出,兒童中耳炎患病率︰二至三歲為21.6%、四至五歲為7.1%、六至七歲則為5.2%,即年齡愈小患病風險愈高。但諷刺的是,愈年幼的兒童,對於聽覺的表達能力愈弱,因此如需了解他們是否有因中耳炎或其他疾病導致聽力受損,難度就更高。因此需要用到多種測試方式互相比對,方可得出準確結果。一般而言,常人聽力為25分貝,如需大於25分貝才可聽到聲音,就代表其聽力已出現缺失。

驗中耳壓力測聽力

聽力學家會先利用耳內窺鏡,了解患者的耳內結構是否有異常,以判斷其聽力狀況。如果屬年齡較大、表達能力較佳的兒童,可以「純音聽力測試」,直接了解其聽力狀況。年齡較小者,則可選擇可發出壓力震動的儀器,測試受測者的中耳內壓力狀況,如果有中耳積水問題,則可從壓力數據診斷出。若然幼童過於年幼,未能「坐定定」配合檢查,則需待其入睡後,讓其聽些輕音樂,再以儀器測試其腦幹部分發出的腦波,以診斷其是否有聽力缺失。

李智美補充道,一般兒童的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症狀,如能及早就醫進行治療,多可將影響減至最低,否則,受損的聽力就有可能難以復原。亦有個案是部分有聽力缺失的成年患者,由於兒童時期未能妥善治理好中耳炎問題,以致長大後聽力減退。

聽力測試

純音聽力測試

受測者坐於隔音室,佩戴耳筒,並根據是否聽到不同頻率的聲音而作出反應。測試有助了解每邊耳朵於不同頻率的聽力程度,了解聽力缺失狀況。

睡眠腦電波測試

年幼孩子未必能「坐定定」配合檢查,可待其入睡後,讓其聽些輕音樂,再以儀器測試其腦幹部分發出的腦波,以診斷其是否有聽力缺失。

耳內窺鏡檢查

利用顯微鏡為外耳道及鼓膜進行即時檢查,查看耳道是否有中耳炎、耳垢阻塞等問題。而新式的耳內窺鏡,更可即時錄下影像,以便醫護人員參考備案。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