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2年翻1500倍
企業外賣 送出大生意

[2015.10.29] 發表

做「外賣仔」一定沒出息嗎?錯了!

主攻「企業外賣」的本地公司Foodee,瞄準了大公司的到燴市場,伙拍過百間頂尖食肆,專為商業機構提供點餐、送餐甚至廚餘回收服務,深受Microsoft、Lululemon等大企業歡迎。在過去兩年內,Foodee業績暴漲1500倍,除了將事業版圖擴展至多倫多外,月前更南下美國「插旗」,登陸費城、丹佛市和奧斯汀三大城市,將小生意變成大商機。

別以為Foodee行政總裁Ryan Spong是個普通的「外賣仔」,他原本可是頂荂uiBanker」名號的天之嬌子,離開弱肉強食的投資銀行,Spong決定投身「外賣界」,「那時我是一輛美食車的老闆,遇上了正在研發美食應用程式Foodee的創辦人Jon,Jon當時正想幫Foodee尋找新定位,我倆便一拍即合。」

主攻公司企業

「以前經營美食車時便察覺,中午用餐的一小時巔峰期內廚房要趕茈X餐、客人要排很長的隊伍等待,其他時間又很清閒;到了冬天,根本沒有人願意在街上排隊,那時我就想如果能在中午放飯前就將餐點做好,且能將食物送到辦公室內,那就好了。」

現時市場上的「送餐公司」競爭頗為激烈,民眾可透過網站或社交媒體訂購喜歡的餐點,外賣公司提供代訂、取餐及送餐服務,主攻一般大眾。但Foodee看中的,卻是辦公市場,主要做10份餐以上的大單,Ryan表示這一塊大餅目前只有Foodee在經營,可說是完全零競爭對手。

「對餐廳而言,Foodee給他們多一個途徑銷售食物,每月平均多數千元收入,而且不影響店內正常午餐運作;對公司來說,負責準備食物的行政人員只需上網訂便可,我們還提供專人熱線服務,省時又省力。」到目前為止,北美已有超過一百間餐廳與Foodee合作。

三年賣出50萬份餐

Foodee的另一好處,是讓企業員工們能吃到真正的「美食」,讓員工感覺到公司重視他們的飲食和健康,Spong強調這一點對於激勵士氣而言十分重要,「以前企業開會、開派對時只能請到燴,但每間到燴公司都有其擅長的料理,選擇較少;但現在他們每次都可選擇不同的餐廳,吃到最美味的各國料理。」

Foodee的使用方式十分簡單,在網站註冊帳戶後,就可挑選喜歡的餐廳直接點購,Foodee送貨人員會依時將食物送達辦公室。正因「方便」、「選擇多」,本地許多大企業如Facebook、Hootsuite、Mozilla、Microsoft等都是Foodee的客戶,創業三年多已經外賣超過50萬份餐點,營業額在過去兩年暴漲1500倍,發展潛力驚人。「我們從餐廳和企業兩邊賺錢,餐廳要給我們佣金,而我們網站上的食物標價其實會比店內高一點,另外還有運費。專做企業的好處是,這些行政人員不太在乎價錢,只要品質好、整齊、準時,他們不介意多付一點。」因此Foodee在外觀上也十分注重,甚至會有專人到餐廳講解如何包裝以免滲漏,包裝品採用可分解材質,方便廚餘回收。

搶攻美國100億大餅

問到Spong當初有否想過Foodee能如此成功,他指一指牆上一張圖表,那是他和拍檔Jon當初一起訂下的目標──2016年5月10個城市、利潤1千萬;2020年5月100個城市、利潤2億。「這些聽起來都是很浮誇的願景,看起來很好笑,但我要說的是如果一開始就不許下這麼大的承諾,就永遠無法到達目標。作為創業者,夢想一定要遠大。」事實上,Spong預計第一階段目標將可如期在明年5月達成。

要將一盤本土小生意擴展成跨國大公司,「錢」是重要因素。Ryan透露,Foodee過去三年多來已先後籌得約450萬資金,「該開始最辛苦,每次只能籌得很少錢,這筆錢等同為你開了一道門,但這道門很快就會關起來,你必須很努力地向前跑;當生意上了軌道,就較容易找錢,資金也會較大筆,這道門開得比較久,但跑的過程中要處理的事也愈來愈多。」

他透露,今年董事局成員有意進軍美國,因為相比起溫哥華,美國的「商業午餐」市場足足有100億之大,且尚在萌芽階段,Foodee此時揮軍南下正是時候,因此在今年秋季,Foodee正式進駐費城、丹佛市和奧斯汀三個城市,據點還會繼續增加。

更多 不打一世工
萬聖節嘩鬼彩繪
撰文:馮詩雅 攝影:Don 圖片:Getty image、Thinkstock Lead: 萬聖節將到,又是一眾可愛嘩鬼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