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 骨骼 肝臟
具自我修復功能

[2015.11.01] 發表

人體中有不少器官有著強大的自我修復功能,瞭解它們並掌握一定的方法,可以有助它們加速恢復。

1. 動脈

當動脈血管堵塞時,健康的人體可以通過擴大現有的動脈,甚至是生成新的動脈血管來處理血流量。這一自然的過程被稱為血管生成。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降低膽固醇水準有助於血管再生。此外,多參加一些能讓血液流動起來的體育專案,如跑步、游泳和投籃,也能促進血管再生。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科學家向心髒病患者體內注射了「FGF1生長因數」之後,他們也生長出了新的動脈。

2. 骨骼

癒合反應會在骨折之後發生,它是骨骼的活體部分(基質細胞)所促生的。基質細胞是人體內具有強分化能力和再生能力的功能細胞,在骨骼受損後會釋放出來。

綠葉蔬菜(如菠菜和花椰菜)中含有的大量維他命K,有助於骨骼細胞重新搭建起構架。鱷梨醬和番茄也是維他命K的極好來源。在骨折發生6周以後,進行一些輕微的運動,也有助於刺激骨細胞的生成。

3. 肝臟

肝臟是唯一即使切除部分壞死組織,也可自我修復的器官,但前提是沒有達到肝硬化的程度。長期飲酒、熬夜會損傷肝臟。每周飲酒超過14杯,或經常一次性飲酒超過5杯的人存在肝硬化的風險。

一種名為谷胱甘隤漱あX物有助於肝臟再生。飲酒者應當適量服用葉酸和複合維他命B,因為它們對谷胱甘隤漣峖谷傶鰣垠n。

4. 腸道

人體中細胞周轉率最快的部位就是腸道。但酗酒和食用大量燒烤食品會讓腸道內膜脫落。

食用一些質地較為粗糙的食品能加快腸道更新。例如,在飲食中加入粗糧就能褪去老舊的腸道細胞,就像是給樹木剪枝一樣。每天食用25至30克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穀物早餐、全麥麵包、大量果蔬和麩皮),有助於達到這樣的目標。

5. 大腦

大腦總是在嘗試修復功能,就像皮膚被割傷後會自己癒合一樣。

多項研究表明,運動有助於誘導大腦中兩個關鍵部位(下丘腦,負責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嗅球,負責嗅覺功能)細胞的生成。為促進大腦的修復功能,應當每周鍛煉2至3天,每次至少30分鐘。

6. 肺

肺中的纖毛會將骯髒的物質從肺泡移至氣管,然後隨黏液排出體外。雖然肺有一套自我清理的循環系統,但惡劣的空氣(來自於煙草或煙霧)會堵塞人體的空氣交換系統,破壞肺的自我清理能力。

經常體育鍛煉有助於肺部清潔,服用維他命A有助於肺泡功能的恢復,你也可以從胡蘿蔔、甘薯和芒果中攝取到這種維他命。

- - - - - - - - - -

肝腎強

不長老年斑

隨著年齡增長,尤其是60歲之後,很多人身上會出現老年斑。不少人感慨自己變老了,長斑多的人還擔心它影響容貌等等。

中醫認為,肝藏血,腎藏精。肝腎不足,陰虛內熱,日久煎熬津液為痰,陰虛血行不暢為瘀,痰瘀互結而發為斑。人在進入老年後,肝臟、腎臟等生理功能都會下降,代謝減慢,體內色素就會沉積在皮膚上形成老年斑,醫學上稱為脂溢性角化。此外,老年斑還與遺傳因素有關,如果父母皮膚出現很多老年斑,則子女到年老時長斑的機率也會比較大。

老年斑是可以通過一些手段來預防的。平時應注意防曬,如打傘、戴遮陽帽並適當塗防曬產品等。使用防曬產品貴在堅持,每天不管出門與否都要做好皮膚的基礎護理工作。要按次數塗抹,如果早上塗了,中午可以再補一次,及時補充防曬產品的流失,但不要塗得太厚。老年人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防曬產品,以免出現過敏等不良反應。同時,飲食上要注意減少脂肪的攝入量,多吃新鮮果蔬,特別是洋蔥、蘿蔔、芹菜、菠菜等,抗氧化功能非常好。

出現老年斑後,如何將它祛除?相較於鐳射手術祛斑而言,突起的老年斑更適合用冷凍的方法治療。冷凍祛斑具有簡便、安全等特點,通過液氮的低溫可使老年斑突起的組織壞死結痂,新生皮膚在形成時有痂皮遮蔽保護,因而不易發生感染。

另外,老年斑還可通過多種方法淡化。首先是美玉刮擦法:用玉製品來回摩擦長斑部位,微微變紅時停止,次數可在醫生指導下根據自身情況決定。其次是飲食調護法:把新鮮檸檬切成薄片,放入蜂蜜罐中,冷藏保存。每日一片,溫水浸泡,製成檸檬茶,日常飲用。還可選用山藥200克,大棗10個,大米100克,加適量水熬成山藥大棗粥,每天早上喝一碗。老年斑比較嚴重的也可使用中藥方劑當歸飲子(由當歸、生地、白芍、川芎、何首烏、荊芥、防風、白蒺藜、黃、生甘草組成)來調理,煎煮時加生薑3片,但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此方劑。

老年斑雖說大多數情況下不疼不癢,並無大礙,但有一種老年斑值得高度警惕,那就是短時間內身上的老年斑突然增多,可能是內臟出現腫瘤的先兆,出現上述情況應及時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排除相關疾病。

另外還要提醒的是,廣泛流傳的「乾洗臉」、生薑塗擦、用手拍打老年斑等祛斑方法都是不正確,甚至還會引起色素沉著,引發過敏等不良反應。患者應聽從醫生的建議,選擇正確的方法預防和祛斑,不要迷信「偏方」和小道消息。

----------------

海帶 香菇 馬齒莧

屬傳統中國長壽菜

山珍海味雖然可口,卻不一定健康。如今人們吃東西,營養健康往往擺在首位,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吃的貴並不代表著吃的好。而中國菜就有四種,看似不起眼,卻被老祖宗稱為「長壽菜」。

海帶

「海帶的確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菜。」醫生表示。海帶生長在海水中,是一種含碘量非常高的海藻。海帶還含有豐富的粗蛋白、糖、鈣等,含量是菠菜、油菜的好幾倍。

醫生指,海帶中的褐藻酸鈉具有降壓作用,對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海帶澱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能有助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涼拌和做湯都是常見的吃法,不過脾胃虛寒者和孕婦不宜吃太多。」

香菇

香菇是中國人首次馴化栽培的食用菌,在中國食用歷史悠久,因為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被稱為「菇中之王」。明代皇帝朱元璋就經常食用此蔬,並認為它是「長壽菜」。醫生表示,香菇「益氣不饑,治風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間則常用來治治頭痛、頭暈。現代研究則證明,香菇可調節人體免疫功能,降低誘發腫瘤的可能性,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蕨菜

蕨菜又叫做龍頭菜、如意菜,是山區很常見的山野菜。醫生表示,他也大力推廣過蕨菜,那是因為它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和多種維他命,營養價值很高。蕨菜中的蕨菜素對細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殺菌清炎功效,對發熱、濕疹、瘡瘍等病症都有一定治療功效。「食用時,用開水焯一下可去澀味。蕨菜性味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醫生提示。

馬齒莧

馬齒莧又稱五行草、長命菜,在中國分佈廣泛,鮮食乾食均可,是一種古籍上早有記載的野生佳蔬。馬齒莧可用肉絲烹炒,也可用蛋、肉絲做成羹湯食用,鮮美可口,脆潤柔嫩。「馬齒莧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外,它本身就有很高的藥理作用。」醫生表示,馬齒莧含有大量去甲腎上腺素、鉀鹽及豐富的檸檬酸、蘋果酸等,可以起到保持血糖穩定、降低血壓、保護心臟的作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