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PMI 連3月低於50
經濟偏弱格局並未轉變

[2015.11.02] 發表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日公布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8,與9月份持平。分析指出,大陸PMI已連續3個月低於50的基準點,顯示經濟偏弱格局並未轉變,未來官方仍應推出其他穩增長措施。

新華社報道,從10月份製造業PMI的12個分項指數來看,新訂單、積壓訂單、產成品庫存、採購量等指標都較9月略微上升;生產、新出口、進口、購進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產活動預期等則小幅下降。

其中,原材料庫存指數已連續4個月下降,今年10月更創下今年以來新低。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新訂單和積壓訂單指數略升,表明市場需求趨穩。

產成品庫存和採購量指數略升,表示企業生產活動趨穩。出口訂單指數下降,反映出口恢復增長仍有壓力。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認為,10月份PMI指數與上月持平,顯示經濟增長繼續保持回穩態勢,穩增長政策措施仍需加速落實。

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的分析更加保守。他表示,從分項指數表現來看,市場需求仍屬整體平穩,但企業對於訂單不足的憂心依舊較強,尤其是小企業接單困難,生產經營形勢也一直未明顯好轉。

另外,由於產品價格提升有限,要改善企業經營效益同樣殊為不易,穩增長政策措施仍應加強落實,以確保今年經濟走勢。

路透報導,中國服務業表現也差強人意,昨天同步公布的10月份官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降至53.1,創下2008年12月以來的新低。

但引以為喜的是,服務業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上升,本月升幅有所擴大,達到51.2。在需求帶動下,中間投入價格指數和收費價格指數雙雙回升,就業也小幅回升。

更多要聞二
中國經濟陣痛 王健林:起碼5年
中國《十三五計劃》目標瞄準小康社會,經濟轉型成關鍵,但免不了要經歷陣痛期。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最近指出,中國起碼要有5年才能挺過去,不排... 詳情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指出,受到中國經濟放緩影響,中國大型企業面臨的財務風險加劇,使得投資降溫,預估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