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同日各試攔截導彈
新疆現「螺旋光」 料試「紅旗-19」

[2015.11.04] 發表
近日中國新疆庫爾勒附近出現「異常天象」,推測因一次導彈攔截試驗產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近期中美兩國同日作反導彈試驗。北京時間11月1日,中國新疆庫爾勒被拍攝到「天象異常」,據指是一次「紅旗-19」系統的反導彈(導彈攔截)試驗。同一日,美國海軍在威克島附近海域也做了一次同類試驗,測試「神盾」(Aegis)系統和戰區高空防禦導彈(THAAD)系統的配合能力。

據美國Popular Mechanics網報道,北京時間11月1日早上7時許,新疆境內出現多處「不明飛行物」。現場圖片顯示,天空出現螺旋形光影。據圖中高空特殊天象形狀、位置和目擊報告地點等信息,可以推斷這是一次中段導彈攔截試驗。該報道稱,中國在新疆庫爾勒曾作多次「SC-19」導彈攔截試驗。

「紅旗-19」可截高超音速滑翔器

觀察者網稱,從11月1日試射的種種[象看,這次試驗可能是一次大氣上層末段導彈攔截試驗,這是「紅旗-19」導彈重要性能之一,目前美國只有計劃中研製的「增程型THAAD」導彈性能接近「紅旗-19」導彈,這一技術有助於攔截包括高超音速滑翔器在內的來襲目標。

觀察者網引述美國導彈防禦局網站稱,美國東部時間10月31日晚(北京時間11月1日),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威克島周圍海空域做了一次「空前複雜的反導彈行動測試」。這次試驗首次測試了神盾系統和THAAD系統在面臨壓力時的作戰能力,在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對抗兩個來襲彈道導彈目標的同時,神盾系統試驗了防空作戰行動。

美SM-3導彈失靈 THAAD補射

美軍的反導彈試驗首先由C-17運輸機在威克島西南海域發射一枚短程空射目標靶彈飛向制訂海域。隨後美軍嘗試從「伯克」級驅逐艦「約翰·保羅·瓊斯」號艦,發射SM-3導彈,中段攔截C-17發射的靶彈。SM-3導彈發射成功,但由於在飛行初期失靈,未能成功攔截。在靶彈飛行末端,由THAAD系統補射攔截並成功擊落目標。同一時間,「保羅·瓊斯」號的「神盾」系統攔截了一枚模擬低空來襲巡航導彈的BQM-74E靶彈,發射了一枚SM-2BlockIIIA導彈將目標擊落。導彈防禦局表示,正在調查SM-3導彈的失靈原因。

更多中國要聞
習:「十三五」經濟增長底線6.5%
新華社昨日全文發布《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十三五」規劃建議),文中提出未來5年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 詳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在釣魚台芳菲苑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共同出席中法氣候與綠色經濟論壇閉幕式並致辭。 李克強指出,只有堅持綠色發展,才能... 詳情
馬雲「馮驉v 與法總統自拍
法國總統奧朗德(圖前左)昨出席由中國企業家俱樂部主辦的「法國總統訪華早餐會」,由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圖前右)持自拍桿,與奧朗德、柳傳志(圖中排... 詳情
習近平馬英九將互稱「先生」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4日宣佈,經兩岸有關方面協商,兩岸領導人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 詳情
甩開身分與頭銜 「習馬會」峰迴路轉
原本外界預期,在馬英九任內無法實現的兩岸領導人「習馬會」,在馬英九還剩半年左右的任期之時峰迴路轉,蚢磪O人驚訝。這也是自1949年以來,兩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