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小學生現焦慮徵狀 學業壓力最大 其次父母責罰

[2015.11.09]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發現,近三成小學生出現焦慮徵狀,主要受家庭及學業問題困擾,當中學業是最經常令學童感到壓力的項目,其次是父母責罵或處罰。臨H心理學家指出,若學童不能妥善處理壓力,或會引起焦慮徵狀。調查機構建議家長多與子女溝通,了解他們在學校遇到的困難,及早發現他們的情緒問題。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與香港教育學院合作,於本年1至3月在12間小學以問卷訪問1022名小三至小六學生,以了解他們的焦慮情G。調查發現,27.8%受訪學童受焦慮情緒困擾,較去年同類調查下跌1.5個百分點。

家庭壓力與焦慮程度最相關

至於壓力的原因,22.7%學童表示最常受到學業壓力;21.4%學童對父母責罵或處罰感到壓力。服務處的臨H心理學家郭韡韡表示,若學童未能處理此等壓力,或會出現焦慮徵狀。研究指出,家庭的壓力與學童焦慮程度最相關,如遭父母責罵或處罰、父母不開心,均會令學童感焦慮。

近日小三全港系統評估(TSA)操練頻繁惹起關注,郭說學童在接受操練時或會疑惑為何要操練,建議家長要向學童清楚解釋操練TSA的原因,避免學童因操練而產生負面情緒。

張太(化名)女兒就讀小五,昨在記者會表示女兒剛升讀小一時,因學業問題出現焦慮徵狀。其學校的初小功課繁重,最多試過一天有23項功課,加上女兒做功課較難集中,因此間中在晚上11時多才完成功課。女兒曾在睡夢中驚醒起H做功課,做功課時遇到困難會突然大叫,把桌面的書本掃在地上。

一天23項功課 曾夢中驚醒

今年升中一的阿冰,以前就讀的小學要求高小生提早1小時到校補課,否則視為遲到,加上她對英文科感到非常吃力,曾經每星期有2至3天拒絕上學;她向母親透露曾因欠交功課,被老師質問「你囓\課放籚H下底?定係拎鬙h燒?」機構建議家長多了解子女在學校遇到的困難,可向學校反映以加強家校溝通。

更多港聞
醫生父母支持追夢  鐵人兄弟奧運揚威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對成功的定義狹窄,孩子要忠於自我尋夢並不易。英國一對出身杏林家庭的兄弟,雙親放手讓兩人成為職業運動員,哥哥更為此放棄劍橋... 詳情
【明報專訊】灣仔昨日發生離奇行劫案。一名男子報稱昨早途經日善街後巷時,突遭賊人箍頸至昏迷,約3個多小時後蘇醒,發現損失9000元現金,自行到...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德士古道揭發賊人圖連環爆竊茤苳嶁ぁ鞳A警方接報調查後,迅速在案發大廈天台拘捕懷疑賊人,並揭發他藏毒及與其他案件有關,總共涉嫌...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美樂花園發生爆竊案,賊人入屋爆竊時適逢戶主回家,四目交投後情急攀窗逃走,一度由26樓爬落19樓的簷篷匿藏卻被發現,與警員對峙... 詳情
西九自由約——赤腳踏青演出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昨舉行第4輪「自由約」,雖然昨日立冬,但天氣依然炎熱,歌手頂茪荈圻b苗圃公園赤腳踏青草演出,不少市民戴上太陽眼鏡,坐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