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相關經驗仍做檢查 涉失德醫生稱為省時

[2015.11.09] 發表
楊樂賢
高楊揚

【明報專訊】骨科醫生楊樂賢及兒科醫生高楊揚涉以「另類療法」診治化名「少年X」的未成年病人,二人分別被控4項及2項專業失德,醫委會昨繼續聆訊。其中楊樂賢被質疑沒有治療過兒童重金屬中毒的經驗,卻向X進行頭髮檢驗。案情指少年X進行頭髮測試後,檢驗出體內重金屬中毒,被要求進行「磁場療法」。

轉介醫生休息

楊樂賢作供指自己未有治療兒童重金屬中毒經驗,是應X母親要求檢驗頭髮。暫委主席麥列菲菲質疑,既然楊強調自己未有相關經驗,何以續替X檢驗。楊解釋,已向X母親提過,並轉介予高楊揚,惟高楊揚醫生休息,為節省時間,決定為X檢驗。

另一被告醫生高楊揚作供,她認為楊使用頭髮檢驗的方法可行及有用,能夠驗出體內長期的重金屬水平,顯示實際情G。她說,自己曾與少年X的母親會面兩小時,其母提到X的視力欠佳、專注力失調、長期敏感,認為與重金屬中毒有關。

高楊揚曾寫信予X就讀的學校,當中提到排毒療法(detoxification)。她稱,坊間對排毒療法有各種不同意見,對她來說,治療重金屬中毒的螯合療法是最後一步,之前還有4個步驟,包括判定中毒來源、改變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以及食用補充品。不過,在高楊揚給醫管局及眼科醫院的轉介信中,卻未有提及X有重金屬中毒[象一事,她解釋,由於重金屬中毒有多種原因,轉介時間近3個月,她未能清楚知道X體內的水銀水平。

稱未即轉介因要履行醫生責任

被問到懷疑X有重金屬中毒後,為何不立即進行血液測試或轉介至相關專科醫生。高楊揚解釋,病人找醫生是為了尋求解決辦法,一旦立刻就轉介,等於未有履行醫生責任。

高楊揚將於下月8日繼續作供,控辯雙方預計明年1月16日作結案陳辭。

更多港聞
港鐵樂器證逾700申請
【明報專訊】港鐵月初推出「登記攜帶較大型樂器試行計劃」,5日內收到超過700份申請。港鐵在本月6日已完成處理逾八成申請,並於多個車站設置櫃^... 詳情
20鐵騎遭推翻
【明報專訊】柴灣小西灣道發生20部鐵騎遭推跌刑毀案。現場為柴灣小西灣道33號、衛理中學對開行人路,事發於昨晨6時許,巡警經過上址時,發現20... 詳情
修剪樹木擬須獲認證  發展局綠化主管:不急於移除問題樹
為改善樹木不當修剪問題,今年5月出任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主管的葛文琪透露,政府正進行為期16個月調查,了解目前樹藝行業的人力資源...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肩負推動全港綠化和樹木管理,但政府自從2013年底公開招聘主管,卻一直未有進展,直至今年5月,... 詳情
楊鳴章稱湯漢非施壓:吸毒唔 仍愛吸毒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上周發牧函,呼籲教徒在區議會選舉投票時,要考慮候選人在同性婚姻等議題的立場,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楊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