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地圖視障者受惠

[2015.11.09] 發表

【明報專訊】手機內的地圖應用程式愈趨普及,但未能惠及視障人士。地政總署透露,擬本年底推出為視障人士而設的「Voice Map」,內設定位服務、環境簡述及搜尋功能等,並在去年邀請視障人士組織試用和改良程式,包括以「時針」方向講出目的地位置。有試用過「Voice Map」的失明人士欣賞該程式設計。

地政總署測繪處早年研發了地圖應用程式「MyMapHK」,該處高級土地測量師吳偉德指出,「MyMapHK」出爐後反應不俗,但有視障人士向處方反映無法使用該程式,故處方決定在「MyMapHK」的基礎上,研發視障人士可用的「Voice Map」,並每月更新一次地圖資訊,「既然已有地圖數據,有需要行多步」。

以時針方向讀設施位置

該處的土地測量師陳采然向記者展示如何使用「Voice Map」,視障人士發出指令時只需撥一撥電話,程式一開始會講出用家的位置及其誤差,並以「時針」方向講出目的地位置,「即是幾點鐘方向有什麼設施」。

陳采然指曾邀請視障人士組織及關注無障礙設施的團體試用並改良程式,「以為講方向時,前後左右就足夠,但原來他們慣以時鐘方向講位置。」她亦指版面設計成「白底黑字」及「黑底黃字」,顏色對比強烈,能協助色弱人士使用。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資訊科技主任顏東鋒指出,視障人士現時使用市面上的地圖程式有困難,他曾試用「Voice Map」走過石硤尾一條熟悉的路線,「程式會講附近設施,我才知那處原來有變電站」,慨嘆現時若要去陌生地方,只可以問路人或邀請朋友接送。

更多港聞
大球場新草地翻起 康署指重鋪不夠密
【明報專訊】亞洲七人欖球外圍賽前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大球場舉行,亦是大球場自4月重鋪草皮後的首項賽事。惟這幅耗資3100萬的新草地,在兩日賽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禮賓府開放     CY陴虒繾礸玫ㄟ
【明報專訊】禮賓府噚日開放畀公眾參觀,有人朝早7點半就到場排隊,特首梁振英(CY)同太太梁唐青儀就鬖迨W10點半現身禮賓府花園,引蟑齯痐H同... 詳情
劉偉德撼陳捷貴 自喻歌利亞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今個月22號投票,各政黨同候選人加緊宣傳,仲搵蟀F圈同社會名人造勢。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噚日鬗丹靚炟諞w道,為大學...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市民只要年滿65歲都可以申請長者卡,方便享用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商號等提供奰u惠,下星期日(15號)就係「長者日」,為鬫V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