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殘疾中心亂槍掃31死傷
加州雌雄雙煞遭轟斃

[2015.12.03] 發表
美國特警車輛周三出動﹐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現場一帶巡視。(美聯社)
從視頻截圖可見﹐警方裝甲車周三圍住一輛越野車。(美聯社)
警員周三在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現場一帶持槍戒備。(美聯社)
警方直升機周三在聖貝納迪諾的內陸地區中心上空盤旋。(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一周內發生第2宗槍擊事件。3名槍手周三早上闖入一間殘疾人士中心的會議室,向參加聖誕聯歡的衛生部門員工開槍,並留下爆炸裝置,至少14人死亡,17人受傷。警方其後在公路截停一架汽車,與疑犯激烈駁火,車上一男一女槍手被擊斃。有一名疑犯被捕。行動中有一名警員受傷。暫時未清楚犯案動機,但聯邦調查局表示,事件有可能是恐怖襲擊。相關新聞刊A4版

事發在當地周三早上11時左右,現場是洛杉磯以東100公里,聖貝納迪諾市(San Bernardino)一間名為「內陸」地區中心(Inland Regional Center)的殘障康復中心。穿軍服、戴面具和穿有避彈衣的3名槍手闖入殘障康復中心的派對現場開槍,之後乘車逃走。

槍擊現場在案發時,聖貝納迪諾縣衛生部門正租用中心的場地舉行派對。

目擊者稱,至少2名穿深色衣服及戴上面罩的槍手闖入中心,亂槍掃射約30秒,稍作停頓,上彈後又再開槍。目擊者指,槍手其後乘坐一輛黑色七人汽車逃走。

警方接報後,在附近的公路截停一輛可疑黑色七人車,與車上的人駁火,最終車上一男一女疑犯死亡。一名警員在駁火中受傷。

警方表示,疑犯身穿執行突擊任務的裝束,持有步槍及手槍。警員在車內發現兩支步槍及兩支手槍,又在槍手的衫袋及褲袋,發現多個裝滿子彈的彈匣。

槍擊事件發生後,大批穿上防彈衣的警員到現場戒備,部分警員配備全副武器。大批救護車抵達現場。由於中槍人數太多,救護人員在現場設立分流站。警員到場疏散民眾,他們離開時均要舉高雙手。多名傷者被抬離案發的殘疾人中心,再送上救護車。

目前仍未能確定案件動機。當局表示,有參加派對者途中因糾紛離開,之後槍手到場,但未肯定兩者是否有關連。

警員在案發現場逐間房搜查。由於槍手在大樓留下可疑物品。當局相信是爆炸裝置。爆炸品處理小組出動處理。案發期間,中心內不少人反鎖在房內等候營救,並向親人發送電話短訊。一名男子稱收到女兒的短訊說︰「我的工作地方發生槍擊案,有人開槍,在辦公室內等候警方,為我們祈禱,我被鎖在辦公室內。」他為女兒安全感憂心。

美國聯邦調查局表示,事件有可能屬於恐怖襲擊,警方則表示,槍手準備充足,形容他們就像「在執行任務」。

美國多家傳媒引述消息報道,被擊斃的男槍手名為法魯克(Syed Farook),是市環境衛生部門的員工,與女槍手是伴侶關係。

另據 《洛杉磯時報》和《紐約時報》引述執法人員消息稱,其中一名槍手法魯克在事發的殘疾中心工作,在一個派對中與同事爭執後離開,稍後聯同女槍手返回現場。

警方表示,現時未能確定是否與恐襲有關。

加州一個穆斯林組織譴責今次槍擊慘案。

法魯克其中一名親友其後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稱不了解法魯克犯案的動機。

當局又扣查一名相信從涉案七人車逃跑的人,但未知是否與槍擊案有關。

聯邦調查局(FBI)表示,案件可能涉及職場暴力,亦有可能是恐布襲擊。現場一名聯邦調查局官員說,調查人員目前不清楚這次襲擊與國際恐怖主義是否有關。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當地記者表示,還沒有[象顯示這是伊斯蘭極端主義攻擊,但是情況仍然不明。

調查行動入夜後繼續,大批警員去到距離槍擊案10多公里的雷德蘭茲市(Redlands),包圍一間住宅。

有目擊者聲稱,槍手駕駛的四驅車是由這間屋駛出。美國霍士新聞網報道,疑似第4名嫌犯的人設置障礙,並據守在槍擊現場附近的一楝民宅中。警方包圍現場。

《洛杉磯時報》引述執法部門消息,相信槍擊案主謀是美國公民。聯邦調查局則表示,案件可能涉及辦公室暴力,但亦不排除是本土恐怖活動。目前聯邦調查局已介入並接手這一事件。

更多要聞二
加利福尼亞州南部聖貝納迪諾市2日發生的槍擊事件,美國聯邦調查局初步表示不清楚這是否恐怖主義襲擊。 事發後,一男一女槍手死亡,一名警... 詳情
慨嘆美國大規模槍擊案模式全球獨有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就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表態,呼籲美國收緊槍械管制立法,實施更嚴格的背景審查,遏制槍支暴力。 美國總統奧巴... 詳情
美國加州「內陸」地區中心(Inland Regional Center)的殘障康復中心發生槍擊案後,美國兩黨的多位總統候選人紛紛第一時間在網... 詳情
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周三宣布,鑑於南加州聖貝納迪諾(San Bernardino)地區發生導致多人死傷的槍擊慘案,原定於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