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去世 妻獨守坪洲瓷器店

[2015.12.05] 發表
每名釉上彩師傅均有自己專屬的枕箱,畫瓷時把慣用手放在盒上可以省力,更會用來放師傅的貼身物品。藍嬌把丈夫的枕箱藏在店內,但她不願睹物思人,「唉!不找了,反正找到我更傷心」。她最終在一堆瓷器中翻出超伯的枕箱(前),放在超伯慣坐的位置前。(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坪洲超記瓷器的手工釉上彩,相信不少人都略有所聞。去年9月,老闆林漢超急病去世,留下超記與太太藍嬌。回想1974年,藍嬌20歲出頭,隨丈夫從馬來西亞越洋到港,「來到預了要捱」,其後與丈夫開設瓷器廠,辛苦得連丈夫都擔心她會跑回家鄉,但她從來沒想過拋下丈夫。現孤身守茼挶~,為的不是傳承手藝,而是一種習慣:「唔畫瓷,我仲可以做曮均H」

大馬過埠新娘 畫瓷半生

藍嬌在馬來西亞出生,自小種田,那年頭,到城市生活是很多人的夢想。她獲薦到新加坡的陶瓷廠工作,林漢超是她的師傅,「林生教我們上色,當時有點怕,手震」。兩年後,林漢超因父親病重需回港探病,邀藍嬌同行。「人始終在馬來西亞待得久,總會幻想下香港是怎樣的地方」,二人匆匆與藍母在新加坡簡單吃個飯,便定下終身大事。初來鶢魽A現實與理想中的香港大相逕庭,「在馬來西亞慣了入屋前脫鞋,香港人以前穿蚞c入屋,十分骯髒;家堣S窄又細間又熱,完全不能習慣」,連串抱怨過後卻沒一絲後悔,「來到香港預了要捱」。

夫婦倆1976年在坪洲開陶瓷廠,全盛時期有30幾名工人。將上百個瓷器由西環搬到中環碼頭,再乘船到坪洲是等閒事。藍嬌此時憶起,百般滋味在心頭,「林生知我辛苦,所以我返家鄉探親時,他擔心我一去不返」。

老伴曾問:我死後你還做不做?

隨茼瘛~式微、工廠關門,只剩下門市。藍嬌擅長印花,先把模版上的圖案印在瓷上,然後逐筆填色;而超伯畫的公雞碗最深入民心,「林生眼花看得不清楚,我幫他修補斷開的線條,然後再幫他上顏料」。夫婦倆本荂u畫得一日得一日」,未曾想過退休,噩耗卻降臨得這麼快,「(林生)入醫院前一星期仲好精神,最多話腰骨痛」。現在畫瓷、燒瓷等工夫只靠藍嬌獨自完成,「林生生前時有教我如何燒瓷,也要靠自己研究,現在我比得上他一半的功夫」。

藍嬌總是坐在店最堶悸漲鼽m,低頭不發一語畫陶瓷。以前兩雙手密密畫,到現在只剩一雙手。超伯生前曾問過藍嬌,「我死後你還做不做(釉上彩)?」整輩子都在工作掙錢養家的藍嬌淡然說﹕「做,當然繼續做,否則你叫我去邊?」

明報記者 劉嘉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6月政改表決前夕,在西貢蠔涌亞視舊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事後5男1女被捕,被控串謀導致爆炸罪,案件昨日進行交付程序至高院審... 詳情
【明報專訊】東涌裕東苑發生休班警員遊蕩被捕案件。前晚約8時,有住戶發現一名形[可疑男子在大廈內徘徊,又用手機拍攝,於是通知保安員報警。警員接... 詳情
寶馬撞貨車揭醉駕
【明報專訊】一輛寶馬房車前晚深夜11時許沿尖沙嘴九龍公園徑南行至近廣東道時,疑收掣不及撞向停泊路邊的密斗貨車,部分車頭「攝入」貨車尾,更被翻... 詳情
車撞菜館 地遺「P牌」
【明報專訊】深水鶪j埔道110號一間泰國菜館,繼上月21日有食客遭數人闖入用玻璃樽追打後,昨清晨6時許,職員突然聽到門外傳來巨響,查看發現菜...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