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面臨嚴峻招生壓力
67系新生註冊率低於3成

[2015.12.05] 發表
政大外交系博士班註冊率也掛零。圖為政大外交系所在地的社科學院、國際事務學院。(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少子化衝擊高教招生,明年大學新生人數少約3萬人,面臨嚴峻招生壓力。根據統計,全台有67個科系註冊率不到3成,其中64系是私校,3系是公立大學,甚至有4系的註冊率掛零;而博士生畢業後難覓教職,導致學生攻讀博士意願低落,今年各大學共54個博士班註冊率掛零,就連台大今年都出現戲劇、生科、海洋、農經等4博士班無人註冊。教育部表示,明年起各校博士班名額先統刪15%,另15%由學校統一控管。

教部昨天首次公布今年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讓學生、家長和社會大眾瞭解各校辦學概況。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會針對註冊率較差的學校,由高教評鑑中心抽查教學品質,避免過度併班上課,以及改變原有的教學內容。

另外,財務狀況也是一大重點,對於有危機的學校,不排除強制信託,並派公益監察人到校監督。

吳思華強調,目前「創新轉型條例」賦予一些法律授權,希望立法院下個會期能通過,趕在5月放榜前公開相關資訊。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說,目前已有8所學校接受專案輔導,加上之前已經停辦的高鳳、永達等校,未來都將密切協助。

陳德華指出,若學校有35%以上的科系,未達30人又註冊率少於8成,將進行教學品質專案查核,避免影響學生受教品質。

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158所大專校院約3000個大學、四技、二技、二專、五專不同學制的科系,共67個科系的註冊率低於3成(不含外加名額),大多是私立技專校院,其中高雄和春技術學院,全校24系,有15科系註冊率不到3成,是各校最多。

公立大學部分是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2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1系。4個註冊率掛零的科系,包括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微電子工程系(二技)、中州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四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科、海洋休閒觀光科(二專)。另,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二技)的註冊率也只有2.5%、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電訊工程系(二技)則為2.86%。

不過,教育部昨天公布的數據,沒有包括學校的整體註冊數據,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質疑,資訊公開是家長及學生最基本的卑微要求,政府不該受制於外界壓力。

更多中國新聞
教育部昨公布104年度大專校院系所新生註冊率,即使國內頂尖大學,都出現博士班招生不佳窘況,除台大4個博士班招不到人,成大5個掛零,至於清大、... 詳情
全台有67科系可能面臨退場,蔡英文昨公布教育政策時表示,對須退場的大學,要優先保障現有學生受教權與教職員權益,主張立專法、成立專案辦公室與基... 詳情
【明報專訊】據《聯合報》報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教育理念是「孩子睡飽、就近最好」,主張十二年國民教育改革應實踐「在地就學」,並重新找回...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一位高中女教師發覺女學生談戀愛,又不聽勸阻,竟將女學生帶至男學生班級,命她在眾人面前自辱說出:「我是賤人,不該繼續與╳╳╳...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桃園3歲王姓男童只因偷跑出門被警察帶回,竟慘遭生父和黃姓同居女友虐打,黃女甚至暗夜將男童高舉過肩重摔在地,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