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踐承諾 下月減中產稅
年收入20萬元家庭每年可省稅款680元

[2015.12.08]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周一在渥太華簡報會上解釋聯邦自由黨的新稅策略。(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開始兌現競選承諾﹐削減中產階級的入息稅﹐提高有錢人的稅階。但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一首次承認﹐中產階級減稅措施不是收支相抵﹐而是明年消耗聯邦國庫14億元。

聯邦政府實行所有新稅措施﹐在2016-17年有總成本12億元。

莫奈周一宣布﹐聯邦自由黨政府已在國會提出動議﹐減低中產階級的入息稅率、調高有錢人的稅率﹐新稅措施明年1月1日生效。

人們一年收入45,282元到90,563元﹐稅率從22%降至20.5%。從2016年起﹐中產階級最高收入者一年少付稅款680元。

自由黨調低中產階級稅率﹐並且提高1%有錢人的稅率﹐彌補少收的稅款。一年入息20萬以上的高收入家庭﹐繳稅率從29%增加到33%。

莫奈承認﹐渥京政府推行所有加減稅措施後﹐從2016-17年起﹐聯邦政府庫房每年要消耗超過12億元。自由黨在競選期間估計﹐有錢人多繳稅﹐為庫房進帳28億元﹐可抵銷中產階級少付的稅款﹐又說多收的稅款﹐與減稅措施總成本的差距﹐每年不足1億元。

根據財政部最新的數字和預測﹐減稅措施的估計成本需要修正。中產階級減稅﹐政府少收超過34億元﹐有錢人付稅更多﹐為政府增加20億元收入。換言之﹐中產階級減稅﹐在2016-17年有14億元淨成本﹐成本隨後逐年增加﹐到2020-21年攀升到17億元。

莫奈說﹐明年1月1日實政新稅務政策﹐「政府成本稍微增加」。

這些新措施也包括﹕取消保守黨的免稅儲蓄帳戶年存款額上調計劃﹐它承諾提高存款額上限﹐從5,500增至1萬元。

莫奈周一在眾議院說﹕「我們今天開始推出中產階層稅惠﹐那是我們計劃的重要部分。」

但一些人說﹐這項改革措施消耗公帑﹐多過自由黨原本預計的數字﹐對有錢人更有利。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研究顯示﹐年收入12.4萬元以上的人﹐最從中產減稅中收益﹐只要其收入沒超過上一稅階的20萬元界線。

入息超過90,563元的家庭﹐以3個不同稅率徵稅﹕在45,282元以內一個稅率﹔超過45,282﹐到最高90,563元﹐則以新推出的降低稅率徵稅﹔入息超過90,563元﹐到在20萬元以內﹐有第3個稅率。

結果﹐他們會比在減稅稅階內的中產階層﹐實際得到更多益處。

智囊團豪維學會(C.D. Howe Institute)最近的研究說﹐新稅措施鼓勵高收入者想方法避稅。另一方面﹐減稅本身對政府財政的衝擊大過預計。

更多要聞二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第42屆國會周一開始進入工作狀態﹐三大政黨激辯施政報告﹐尤其是自由黨和保守黨﹐兩者在辯論中火花四濺。 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