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超案先七警案審 如控方所願 官﹕定審期無關七警案

[2015.12.10] 發表
被告曾健超(前左三)昨離庭時仍下茷B,他穿上灰色西裝,衣領上繫上黃絲帶心口針,在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前左二)及一眾撐起黃傘的支持者陪同下到庭,他們散庭後在庭外高叫「和平示威無罪,公民抗命無罪」口號。(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去年佔領運動期間,被指向警察淋液體及拒捕,事隔一年被控1項襲警及4項拒捕罪,曾健超昨在預審時否認全部控罪。主任裁判官錢禮將案定於明年4月11日開審,較七警涉襲擊曾健超案早約兩個月。錢官排期時強調兩案並無關係,故不會考慮七警案的審期。據了解,控方原有意申請將本案排於七警案前開審,但昨開庭前突然撤回申請。

控方原申先審﹕對被告更公平

控方開庭時透露,基於公平原則,原已去信法庭申請將曾健超(40歲)涉襲警一案的審期定於七警案前,但開庭前突然決定撤回申請。據悉,控方申請將本案提前的理據是,曾健超將於七警案中作供,先由法庭裁定他有否襲警,可免去他日後作供時的「複雜性」,以及對他更公平,但因日前已知悉七警案定於明年6月開審,後於曾健超被控一案,故認為毋須再申請。

消息指出,辯方不理解、亦不同意控方的申請,因無論本案勝訴與否,曾健超均會在七警案中接受辯方盤問,被質疑有否襲警,認為兩案不會互相影響,審訊先或後均沒有分別。錢官擬定審期時強調兩案並無關係,不會考慮七警案的審期,將案定於明年4月11日以中文審訊,預計需時5天。

辯方擬爭議亞視新聞片真確

另外,控方表示,審訊時將呈上一段從亞洲電視下載的新聞片,以及4段警方拍攝的片段,另會傳召9名證人,包括6名案發時截停曾健超的警員、兩名警方指揮官供辯方盤問。辯方指出,將爭議有關亞視新聞片段的真確性,又透露曾健超審訊時將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現仍在尋找案發當晚的目擊者作辯方證人,未能估計辯方證人數目,要求法庭再給予額外6星期時間。控方建議於明年1月28日再提訊,稱相信辯方屆時能確定辯方案情的長度,獲裁判官同意。

辯方仍在找目擊證人

據了解,疑被曾健超淋液體的11名警員不會出庭作供,他們的供辭均以書面形式呈遞;本案暫時沒有做過任何認人手續。

昨日散庭後,有相信是曾健超的支持者被指於庭內拍攝曾的側面,支持者解釋,是希望將相片傳予未能到庭的朋友,陪同曾健超到庭的大律師陳淑莊茪銕貜怳ㄜn犯「李偲嫣的錯」。

【案件編號:ESCC3433/15】

更多港聞
幼師日日無償OT  嘆合約工時乏保障
【明報專訊】早前標準工時委員會勞方代表開會時離場抗議,目前勞資雙方仍未就標準工時立法達成共識,資方一直只倡以僱傭合約定明工時。有幼兒園教師表... 詳情
稱收支不平衡  再一學前中心結業
【明報專訊】繼連鎖學前教育中心Bambini Republic上月突然全線結業,另一間位於沙田的同類機構My Gym World,近日亦報稱... 詳情
【明報專訊】燒鵝老字號中環鏞記酒家母公司早前被終院頒令清盤,暫緩28天生效,以待雙方商討以清盤以外方式,由二弟甘琨禮回購大哥甘健成一方的45... 詳情
陳穎欣:我有正常溝通能力  否認答問靠提點 謹慎受訪要先交大綱
【明報專訊】區選新丁系列之十五.完:25歲的工聯會陳穎欣扳倒超級區議員馮檢基,成為新科區議員。「小花」人前人後受保護,表現謹慎,區選當晚說勝... 詳情
【明報專訊】民協馮檢基自1990年代服務深水黦禨洁A在麗閣h擔任12年區議員,年輕「小花」陳穎欣如何用一年時間贏得選民信任?對手把她取勝歸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