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穎欣:我有正常溝通能力 否認答問靠提點 謹慎受訪要先交大綱

[2015.12.10] 發表
訪談後,攝記希望讓陳穎欣坐上區內的滑梯,希望令相中人顯得更隨意活潑。一直表現淡定的她這才顯露出年輕少女的羞澀,展現輕鬆笑容,大讚攝影師專業,令她「感覺似明星」。(鍾林枝攝)
身形嬌小的陳穎欣(躍起者)原來是運動健將。她說,熱愛各類的球類運動,大學時期更是大專盃投球(圖)比賽最佳球員(MVP)。(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區選新丁系列之十五.完:25歲的工聯會陳穎欣扳倒超級區議員馮檢基,成為新科區議員。「小花」人前人後受保護,表現謹慎,區選當晚說勝出感言都有黨友背後「提水」。陳穎欣為自己平反﹕「我有正常溝通能力。」她又否認有前輩教路講說話。雖然如此,她訪問對答依然客氣小心,不時出現「標準答案」。為何參選區議員?她說「希望改變世界,令社會更加美好」;分析勝算原因,她說「感受街坊感受,急市民所急」;至於有否興趣參選立法會?「服務地區是理想,由踏出一小步開始。」自言從大學選科已定下目標服務地區,她說視「地區工作為終身工作」。

區選前,「工聯小花」陳穎欣與馮檢基對戰備受矚目。區選過後,陳穎欣依然是傳媒焦點,早前更獲得內地官媒新華社青睞,刊登近2600字專訪。記者問她有否受寵若驚,陳穎欣說「無什麼特別」,自言是「平常心」。對於成為爭相採訪對象,她保持一貫低調作風,有別於邀約其他區選新人,記者三番四次致電她,才邀約成功。記者邀約其他新丁訪問,坐下便暢談,陳穎欣則要求記者先提交訪問大綱才做訪問,處理既認真且謹慎。記者問她是否擔心接受訪問會說錯話?她說「無壓力」,只會當「普通聊天」。

地區工作終身使命 理想「改變世界」

來自工運世家的陳穎欣,中學時已隨工聯會副會長的爸爸陳志光參加工會活動,自言大學選科已立志做地區工作,服務市民。她說,修讀港大金融及經濟學,是認為可從經濟政策入手改善民生。畢業後,一心服務地區的陳穎欣踏上區議員之路變得順理成章。剛剛當選的她已表明心志,「視地區工作為終身工作」,理想是「改變世界,令社區更美好」。

打區選這場硬仗,陳穎欣靠勤力,每日早7晚11見街坊,親自上門為居民「除蝨 」,儼如模範區議員。她說,對自己要求很高,凡事搏盡。她憶述中學被家人送到英國讀書,英文會考模擬考試只有B,教師說英文並非她母語,安慰她成績已不錯,但她力求完美,每星期做練習給教師審閱,最終如願以償考到A。

地區小事始終是家長里短,芝麻綠豆小事,理想是「改變世界」的陳穎欣是否甘於只做「地區保母」?「好學生」陳穎欣似早已準備標準答卷,「無論什麼崗位,相信由踏出一小步開始」。記者追問,未來有否興趣參選立法會?她說,「暫時做地區工作,答謝街坊支持,爭取今次沒有支持我們的人。」

拒談8.31決定 「大方向願意溝通」

雖然區議員負責地區民生小事,但難免觸碰政治,陳穎欣自稱「開明建制派」,最欣賞南非民權領袖曼德拉,認為對方即使成為南非總統,亦可放下成見用心幫助白人。她說,日後不排除可以與泛民區議員在地區合作。不過,這開明派對於是否支持取消功能組別、如何看人大在政改的8.31決定,她都不願詳談,重複以「大方向願意溝通」作應對。

陳穎欣年紀輕輕,做事說話卻四平八穩,但她否認獲前輩提點如何應對傳媒,又說前輩給予很多自主權,「讓我自由發揮」。不過區選當晚,陳穎欣被傳媒拍攝到回應多個問題都有黨友在背後「提水」。陳穎欣笑言,自己事後也有看片,覺得「好好笑」,但解釋自己「不至於不識答問題」,停頓半秒只是因「想思考下如何答」,不想只是簡單回應。她大呼「我有正常溝通能力」,希望通過訪問為自己平反,還原真實自己。

明報記者 渠贇

更多港聞
冬暖如春 未到聖誕年花已開 蘭花歎冷氣成本增 桃花遇雨損供應
【明報專訊】香港今年經歷了最熱立秋,還有最暖的11月,中秋後仍有逾半日子的平均氣溫高過25℃,冬暖如春令年花早開,未到聖誕已盛放。有種植蘭花...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表示,植物會感應溫度、日照、濕度等,若感受到天氣變涼,就會「保留實力」,不會長葉長花,但... 詳情
轟港創科政策 郭位稱政府「拖後腿」
【明報專訊】教資會去年初第二度否決城市大學申請以公帑資助開辦獸醫學院,BBC中文網前日刊出城大校長郭位(圖)訪問,提到本港創科政策時,郭位引...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跨性別人士如希望接受性別重置手術,須接受有關專科醫生及專家評估,據食物及衛生局提交立法會數字,2014/15年度共有133名... 詳情
【明報專訊】有毒癮的青年積犯聲稱缺錢,凌晨攀爬棚架潛入深水麛郈酗j廈,先後爆竊兩個單位後,巧遇接報到場的警員。慌忙間他潛入第3個單位,聲稱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