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溫度反常令植物「傻驉v

[2015.12.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表示,植物會感應溫度、日照、濕度等,若感受到天氣變涼,就會「保留實力」,不會長葉長花,但若天氣不變涼反變暖,便以為春天到。曾任天文台長的林超英說,今年11月日照時間如5月,加上天氣暖,年花提早開花不奇怪,因為年花會「傻驉v,「以為M家係春天」。他又稱11月尾開始,其實應已是冬天,但天氣卻有如春天,是「冬天堛漪K天」。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則稱,花期主要受日照時間長短影響,因為每種植物堜M外來環境間,都有「生理時鐘」,而這個「生理時鐘」的控制主要由日照時間長短來確定。植物會以日照時間的改變,代表季節的變化,刺激自己有一系列生理改變,然後就會刺激開花。

蘇國賢又稱,植物開花亦會受其他環境因素影響,溫度也是其中一個因素。

石栗樹杜鵑屬春天花 11月已開

林超英觀察到,一些應在春天開花的植物,在11月已開花,例如在街邊常見的石栗樹。「正常4月開花,M家周圍見到石栗樹開花,樹癡鬙H為係春天。」林又稱上月在中大看到杜鵑花開,「杜鵑應該係春天花,舊時我]叫騰雞花,4月開花,5月(大學)考試,M家11月都見到佢開花。」

鳳凰木樹葉一木三色

林超英說,植物「唔會講大話」,春天花開的原因,是「佢感覺M家係春天」。他又留意到鳳凰木的「畸形」生長情G,指11月鳳凰木的葉應已「落清光」,但現在一些鳳凰木卻一邊枯一邊出新葉,同一棵樹上同時出現啞綠、黃、熇3種顏色的葉,因有些今年夏天開的葉還在(啞綠),有些葉感覺到冬天到(黃),有些卻是以為春天到而出的新葉(熇)。

更多港聞
轟港創科政策 郭位稱政府「拖後腿」
【明報專訊】教資會去年初第二度否決城市大學申請以公帑資助開辦獸醫學院,BBC中文網前日刊出城大校長郭位(圖)訪問,提到本港創科政策時,郭位引...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跨性別人士如希望接受性別重置手術,須接受有關專科醫生及專家評估,據食物及衛生局提交立法會數字,2014/15年度共有133名... 詳情
【明報專訊】有毒癮的青年積犯聲稱缺錢,凌晨攀爬棚架潛入深水麛郈酗j廈,先後爆竊兩個單位後,巧遇接報到場的警員。慌忙間他潛入第3個單位,聲稱因... 詳情
中一生強制留校做功課 中學設TSA模擬試﹕不多做練習
【明報專訊】2015學年《中學概覽》昨出爐,很多學校臚列補課政策,主要為功課輔導班及拔尖保底,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要求中一生上學期放學後必... 詳情
議員聖誕外遊 財會加會泡湯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及高鐵超支延誤,需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目標於明年1月及3月表決。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圖)早前諮詢議員,要求在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