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暖如春 未到聖誕年花已開 蘭花歎冷氣成本增 桃花遇雨損供應

[2015.12.10] 發表
千葉園10間溫室中,有3間設冷氣,其中一間佔地約7000呎的冷氣溫室,裝有10部冷氣機。在冷氣的調節下,溫室中大部分蘭花仍未開花。(郭慶輝攝)
千葉園10間溫室中,有7間無冷氣,由於天氣溫暖,又沒有冷氣調節溫度,不少原應在過年時才開花的蘭花,已提早上周開花。該店在八鄉錦上路的一間無冷氣的溫室中,不少蘭花已盛放,一片花海。(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香港今年經歷了最熱立秋,還有最暖的11月,中秋後仍有逾半日子的平均氣溫高過25℃,冬暖如春令年花早開,未到聖誕已盛放。有種植蘭花的花農稱,為保農曆年上市的蘭花準時2月開花,溫室的冷氣在過去兩個半月要長開,至上周六才可熄冷氣,推算因此多花近30萬元電費,推高了成本。至於桃花則因天雨失收,有花農預料明年過年時的合時桃花量大跌六成,相信屆時桃花難逃貴價。

明報記者 鄧力行 賴嘉梨

今年秋冬特別暖,11月平均有24℃,有紀錄以來最暖,打破2006年的23.3℃紀錄。前天文台長林超英形容今冬暖如春,以往破紀錄僅升0.1℃,但今次卻比舊紀錄升0.7℃,形容是「破紀錄地破紀錄」(見另稿)。

秋冬和暖催花開,有「蘭花大王」之稱的千葉園董事長楊小龍,種植蘭花17年,他於八鄉錦上路開的溫室,部分因無冷氣,早已開出一片花海。他指今年秋冬溫暖,不少年花等不及過年,已提早開花,需提早賣。「M家買聖誕花就多,蘭花無咁多人買」,楊坦言早開的蘭花「應該賣唔晒」,惟有寄望1月底的粉嶺花展能盡量賣出。

種蘭花溫室需低於25℃

楊小龍說,種蘭花需於中秋後保持溫室低於25℃,晚上更宜在17至18℃左右。本報翻查天文台資料,今年中秋後至上周六(5日)有69日,僅28日的平均氣溫是低於25℃(見圖)。

他為使蘭花拖至過年才開,3間設冷氣的溫室今年首次齊齊長開冷氣,其中一間佔地約7000呎的冷氣溫室裝有10部冷氣機,當中大部分蘭花仍含苞待放暫未開。

花農多花30萬元電費

楊小龍的3間冷氣溫室24小時長開冷氣,每間溫室每月需交4至5萬元電費,長開兩個半月冷氣後,楊小龍稱多花近30萬元電費。被問會否轉嫁消費者,他指很多客是熟客,若加價定被「鬧死」。

料合時桃花少六成

除了蘭花受天暖影響,桃花亦因天雨而失收。桃花大王劉海濤表示,氣溫高低對桃花生長影響不大,不過近月雨水較多,令桃花樹不斷長葉,搶走花蕊的養分。他預計到明年農曆新年期間,合時的桃花數量將較今年大跌六成。他估計受供應量銳減影響,桃花「肯定會貴」,但他不願透露升幅。

不過,海外進口鮮花暫未見受天氣影響。旺角花店負責人梁太說,店舖主要從台灣及荷蘭等地取貨,鮮花供應量並無受天氣影響,但今年市道較差,12月本來是旺季,但生意非常淡靜,營業額比往年跌一半。

更多港聞
轟港創科政策 郭位稱政府「拖後腿」
【明報專訊】教資會去年初第二度否決城市大學申請以公帑資助開辦獸醫學院,BBC中文網前日刊出城大校長郭位(圖)訪問,提到本港創科政策時,郭位引...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跨性別人士如希望接受性別重置手術,須接受有關專科醫生及專家評估,據食物及衛生局提交立法會數字,2014/15年度共有133名... 詳情
【明報專訊】有毒癮的青年積犯聲稱缺錢,凌晨攀爬棚架潛入深水麛郈酗j廈,先後爆竊兩個單位後,巧遇接報到場的警員。慌忙間他潛入第3個單位,聲稱因... 詳情
中一生強制留校做功課 中學設TSA模擬試﹕不多做練習
【明報專訊】2015學年《中學概覽》昨出爐,很多學校臚列補課政策,主要為功課輔導班及拔尖保底,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要求中一生上學期放學後必... 詳情
議員聖誕外遊 財會加會泡湯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及高鐵超支延誤,需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目標於明年1月及3月表決。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圖)早前諮詢議員,要求在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