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政府新年3大棘手事務

[2016.01.03] 發表

【明報專訊】踏入新年﹐聯邦自由黨政府有大量競選承諾需要兌現。調查顯示﹐對於杜魯多政府﹐公眾心目中有3大特別棘手事項﹕醫助死亡、大麻合法化﹐以及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

*醫助自殺

對這項問題的民意調查表明﹐大部分加人贊同醫助自殺合法化。調查還顯示﹐這是早就應當解決的問題。

民調機構Insights West在11月底的調查顯示﹐79%加人支持允許醫助死亡﹐前提是病人能夠作出這類請求﹐且患有「嚴重及無法治癒的疾病﹐造成無法忍受的痛苦。」有49%的回應者﹐強烈支持醫助死亡合法化。

另一民調機構Forum Research於8月份的調查﹐顯示類似結果﹐77%的人贊成醫助死亡合法化。

這並非新觀點﹐40年前的民調已經顯示﹐多數民眾支持這種做法。但至今仍未實現。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該做法對醫生來說﹐是一個複雜與個人化的議題。

加拿大最高法院給出今年2月最後限期﹐要求聯邦設立新法﹐規管醫助死亡﹐聯邦政府已要求6個月延期﹐仍在等候答覆。

*大麻合法化

如同醫助自殺問題﹐政府要實現大麻合法化﹐挑戰是如何實施﹐而非國民是否支持。因為民調顯示﹐多數國民支持將大麻使用合法化﹐受規管和徵稅。Forum Research在11月初的調查表明﹐59%國民同意大麻合法化﹐僅33%持反對意見。

另外﹐Forum Research在12月初的另一項民調顯示﹐40%加人認為﹐最好是通過政府機構銷售大麻﹐15%傾向於由個別大麻種植商銷售﹐另外17%支持兩種方式結合。

*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在盟國加強對伊斯蘭國的空中打擊之際﹐自由黨選擇結束空中轟炸使命﹐代之以更多地面培訓﹐中東問題勢必是自由黨2016年重大議題。

與前兩個問題不同﹐自由黨在轟炸使命上的立場﹐並不完全與公眾意見一致。

Mainstreet Research與Forum Research在11月中旬的兩項民調﹐便說明了這點。前者結果顯示﹐60%加人讚同繼續轟炸行動﹐30%反對﹔後者結果顯示﹐51%支持轟炸﹐33%反對。不過﹐看來更多加拿大人讚同培訓使命﹐70%支持﹐僅21%反對。

更多要聞一
聯名自住物業不獲退HST
【明報專訊】購買新屋自住,業主可以申請退回買屋時所付的HST。但若聯名購入新屋,另一方非直系親屬,而新屋落成後,只有其中一方業主遷入自住,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