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建西溫最大豪宅
趕在「怪獸屋」限制附例通過前

[2016.01.06] 發表
豪宅地盆挖了一個大洞,工人在冒雨趕工,基本間隔已開始成形,地盆周圍的泥沙堆和附近房屋差不多大小。
工人在西溫大屋地盆施工,左圖藍色所示為「二合一」的土地範圍,可以想像大屋建成後與周圍房屋的比例相當懸殊。
相連舊屋當中的一間。(網上照片)
豪宅對面是西溫中學。

【明報專訊】西溫一名華裔屋主目前正於一塊超過一英畝的「二合一」土地上,將兩間相連舊屋的土地,合而為一興建居住面積高達2.6萬呎的超大房屋,只比Lululemon創辦人在溫西的「樓王」居住面積少4,000呎,該屋在明年建成之後,將是西溫面積最大的房屋。由於西溫市府可能於今年春天通過「怪獸屋」限制附例,令該華裔超大豪宅,可能是取得建築許可的最後一間超大房屋。

《省報》(The Province)報道指出,華裔屋主Ge Chen在2013年11月,以220萬元購買位於馬瑟思路(Mathers Ave.)1700號路段的兩間相連舊屋。

根據物業資料,兩間舊屋土地面積合計達到48,954平方呎,超過一英畝(43,560平方呎)。

屋主去年3月向田土廳(Land Title Office)申請將兩地合併,獲得批准,4個月後西溫市府也發給合併後土地興建房屋許可,屋主計劃興建室內居住面積高達2.6萬呎的大房屋,希望明年能夠完成。

大房屋已完成整地,有多名工人在地盆施工,由於該屋剛好位於西溫中學(West Vancouver Secondary School)對面,附近居民從學校即可以看到地盆大洞,所以特別引起注意。

西溫市議員布思(Mary-Ann Booth)指出,雖然知道該房屋已整地,也有居民表達關切,可是,由於房屋已取得興建許可,「我們已無法做什麼」(we couldn't do anything)。

布思以超大房屋的「代表作」形容正在興建的房屋,而這不是社區希望見到的情況。

報道說,該兩間相連舊屋前任屋主,本來申請將兩間相連房屋,分割成3塊建地,也已取得市府同意,不過,後來前任屋主放棄分割3地的計劃,而是將兩間房屋放售。

西溫市府計劃部門主管貝利(Jim Bailey)說,興建中的2.6萬呎大屋一切程序遵照市府附例,而西溫市府對於兩地合併也無控制權。

貝利表示,市議會已認知房屋過大的問題,而市府也已開始研擬限制合併後房屋大小的附例,將在今年春天交給市議會表決。根據新附例,任何合併後的物業,建築面積最高限制為6,300呎,任何屋主若想興建超過限制的房屋,則必須根據新發展計劃的程序,向市府提出申請,申請過程包括舉辦公聽會,徵詢居民意見。

經營照明設備華裔屋主與家人自住

《省報》採訪華裔屋主Ge Chen,他在本省居住15年,經營LED照明設備的批發生意,他說興建該房屋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住,以後將有10人居住在該房屋內,而他自己的子女都還小。

本報曾嘗聯絡屋主Ge Chen,但他沒有回覆。

溫哥華建築師蓋勒(Michael Geller)指出,西溫有數十間超大面積的房屋,而位於馬瑟思路的這一間所以被批評,那是因為該房屋的大小超出附近房屋太多,以致格格不入。最近也曾參與一間西溫超大房屋設計的蓋勒說,很多人以為他們想建2.5萬呎的房屋,就可以興建,但事實不然,他贊成西溫通過附例,以避免有屋主興建超大房屋而破壞社區景觀。

更多要聞一
西溫市府發言人麥克唐納(Jeff McDonald)向本報表示,市府已認知不少市民對太大房屋可能破壞社區建築景觀有疑慮,已花約一年多... 詳情
中央令嚴控產能  9煤炭A股漲停
【明報專訊】熔斷機制啟用首日已將A股「熔斷」,昨日A股開盤後再度跳水,幸得「國家隊」出手力挽狂瀾,而滬深股市周三繼續反彈,部分煤炭股更漲停。... 詳情
新年伊始,環球金融市場即出現動盪,富邦(香港)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國光表示,今年首季的投資應該傾向保守,因為市場受油價、美國加息以及中國經... 詳情
港女在加結婚報住妓院 疑點重重申請移民被拒
【明報專訊】以旅遊身分來到加拿大的香港女子透過房東認識現任丈夫搞移民,卻因為住在多市一間妓寨的土庫內,夫婦二人對居住在妓寨內的安全問題,向移... 詳情
萬達豪擲40億美元 殺入荷李活
【明報專訊】綜合多家美國媒體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一向熱中於電影投資的中國大連萬達集團正式殺入荷李活,擬出資30億至40億美元之間(約234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