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資料圖片)
放大
 
王永棠以位於鴻福街、前身為雞鴨檔的土家為例,因土瓜灣地舖多為「前舖後工場」,需要較多空間,故間隔較「深長」。(圖:鄒靖儀)
放大
 
街坊以舊布裁成布條,以「三手辮」方法製成座墊,只靠巧手,不用針線,盡顯民間智慧。(圖:鄒靖儀)
放大
 
土家從土瓜灣區內的茶餐廳收集洋b皮作為染布材料,製作過程及成品皆天然「無添加」,物盡其用之餘,又能體驗該區市民互惠互利的一面。(圖:鄒靖儀)
放大
 
「香港海龍」帆船由美國探險家Richard Halliburton於庇利船廠製造。(圖:網上圖片)
放大
 
庇利船廠(Bailey's Shipyard)於1955年拆卸,據稱船廠佔地32,146平方呎。(圖:資料圖片)
放大
 
(左)袋身布料其實與學生息息相關!布料是製作校服白襯衫及冬季長襯裙或褲子的物料,姚君豪期望為「收袋者」帶來熟悉的感覺,並引發聯想。(右)土家以一年時間訪問區內街坊,編寫一套四冊的口述歷史書,記錄不同階層、不同年代的土瓜灣面貌。(圖:鄒靖儀)
放大
 
土瓜灣故事館「土家」計劃統籌王永棠(圖:鄒靖儀)
放大
 
藝術家姚君豪(圖:鄒靖儀)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社評練習題:書店人員失蹤案
社評練習題參考答案
字詞漫談:角H還是線人?
文化情報.藝術遊蹤:走進伙炭藝術村
走出課室:樂器大師即場指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直擊:社區連結藝術 織出土瓜灣故事

【明報專訊】提起土瓜灣,不少人可能會想起馬頭圍道塌樓事故,或沙中線土瓜灣站發掘到宋元遺蹟等事。對區外人而言,土瓜灣是個「交通不便」的舊區;對本地藝術工作者而言,土瓜灣牛棚藝術村(前身是牛畜檢疫站兼屠房)則是他們的「主場」。修讀藝術的「區外人」王永棠及姚君豪,透過創作發掘出土瓜灣獨特的社區環境、藝術風格與人情味。

■大街小巷的社區故事

即使在某區學校念書,我們也未必很了解該區。王永棠表示,土瓜灣所屬校網十分受歡迎,不少區外學生也會報讀,但「學校多在(區域)外圍,在土瓜灣住的人才會走『進來』(中心地帶)」,學生通常只認識食肆所在的地方。他帶領社區導賞團時,主要是與區外年輕參加者交流對「社區」的看法,對驟眼看來沒什麼特別的土瓜灣大街小巷,他可以訴說什麼大城小事?

■斗室外 公共空間聚滿人情

「街坊見面時,(即使)不認識都會閒談幾句。」王永棠認為,土瓜灣最大特色在於人情味濃。這區舊樓與舊工廠林立,區外人即使沒有親身經歷,相信也曾耳聞目睹「茤苤v單位內的擁擠景G;斗室外的空間卻帶來都市中難得的人情味,如區內一些「私家街」(指非由政府擁有及管理的街道)亦成為公共空間,為工人燒焊、組裝家具或製作較大型手工製品的地方。

■轉贈出讓 社區的小循環

土瓜灣另一個富人情味之處,在於區內有物品轉贈或廉價出讓的活動。剩餘物資俯拾皆是,但要物盡其用可不容易。網民透過社交平台群組,如臉書「土瓜灣人免費(廢)徵、送分享谷」等告知街坊有關消息,互惠互利。王永棠指香港物資並不短缺,「就像衣服,每逢轉季都會有(收到)很多」。像早前土家舉辦「蔥染」工作坊,教導參加者以洋b為染料,為布料上色,原料洋b皮就是蒐集自區內茶餐廳。

■寬闊道路 透露船廠蹤[

香港造船及船舶維修業在18世紀初已見雛型,成立於1863年、現改建為黃埔花園的黃埔船塢為今人所熟知。但原來土瓜灣曾有一間同樣規模龐大、歷史悠久的船廠──庇利船廠。現址為環字八街(按:以環字為首的八條街道,包括環福街、環發街、環達街等)的庇利船廠於1897年註冊成立,1905年建成船排,環字八街對出的庇利街便是船排旁的海溝填出來的地方。船廠在1920年代已為廣州政府造炮艦,並曾為香港政府潔淨局造官船。現時庇利街六線行車,十分寬闊,可見當年船廠規模。

■「海龍船袋」 以藝術盛載歷史

船廠故事啟發了藝術工作者的創意,製作出結合歷史意義與土瓜灣特色的「海龍船袋」,用以盛載地區口述歷史作品。畢業於藝術學系的姚君豪早前參加文化導賞團,從船廠的歷史發掘出「香港海龍」的故事:足[遍布多國的美國探險作家Richard Halliburton(1900-1939)於庇利船廠製作了一艘名叫「香港海龍」(Sea Dragon)的帆船,船身畫上陰陽、鳳凰、駿馬及民間故事的圖案,富有中國特色。Richard打算帶同一眾船員由香港前往三藩市,途中不幸遇上颱風,之後便失去蹤影,旅遊探險作家一生以此作結。

姚君豪有感Richard的故事對庇利船廠,以至土瓜灣歷史都十分重要,便將「香港海龍」化為藝術作品。他本想製作布藝雕塑,重現「香港海龍」的模樣,但因資金不足而告吹;一次他跟街坊閒談時,令他想到製作船袋,因他由船聯想到郵寄,再想到用公文袋把盛載茪g瓜灣口述歷史故事的「船」郵寄出去。製作意念不但來自土瓜灣,物料同樣取之、用之該區。公文袋上的拼布船帆布料,來自市民捐給土家的布料或二手衣物,袋身布料則來自已結業的校服店,並由街坊一手縫製。一個看似簡單的袋子,結合了藝術、土瓜灣歷史以及該區資源。

部分資料來源:《九龍城區風物志》、《九龍海岸線》、《同一頁•土瓜灣——人文地圖故事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網

文:鄒靖儀

圖:鄒靖儀、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直擊:社區連結藝術 織出土瓜灣故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