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廣州軍區或改南部戰區 負責南海防禦
35億美元購美國傳奇影業 萬達擬打包電影業務上市
上海迪士尼6月16日開幕
法院後門嵌驅邪符 跨部門聯手調查
外籍華人具博士學歷 可申永久居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涉「顛覆政權罪」 京多名律師被捕

【明報專訊】北京、天津等多地警方去年7月初幾乎扣押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全部律師,多個城市亦有近300名維權律師被查扣。目前仍有36名律師和相關維權人士未釋放。昨再傳出包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實習律師李姝雲、助理趙威(網名考拉)在內的多人,近日被天津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36律師維權者未釋放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指,自去年7月初大拘捕後,目前仍有14名律師及22 名公民受到不同形式的羈押。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劉曉原昨在Twitter透露,該所主任律師周世鋒、王全璋、實習律師李姝雲,已被天津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此外,鋒銳所李和平律師助理趙威及北京律師謝燕益,本月8日也被天津警方分別以涉嫌「顛覆國家罪」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去年7月初,公安部指揮北京、天津等多地警方,羈押包括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在內的近300名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指他們涉與「訪民」勾連滋事擾序,事件曾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羈押半年多後,未確定消息的律師如今相繼確認被逮捕。劉曉原推測,去年7月被抓的鋒銳所人員,除取保候審的黃力群律師、王方出納外,其他幾人應被捕了。

此次被捕的李姝雲和趙威都是90後,劉曉原說,「(趙威)一個90後女孩,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6個月後,1月8日被天津市公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比劉曉波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更加嚴重! 」

罪名比劉曉波更嚴重

依據內地刑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徒刑;對積極參加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對其他參加的,處3年以下徒刑、拘役、管制或剝奪政治權利。

 
 
今日相關新聞
涉「顛覆政權罪」 京多名律師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