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在英國倫敦進行的桌球大師賽,丁俊暉星期日在第一輪比賽中以4:6不敵英格蘭選手賓漢姆,無緣八強。(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孫可加盟天津權健
摩爾55分助山西勝遼寧
杜鋒罰停賽兩場
香港體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丁俊暉教練:任何選手都會有低谷

從去年的世界第一到現在的世界第九,連續多個大賽首輪出局,中國桌球名將丁俊暉跌到了職業生涯的谷底。不過他的教練格里菲斯說,這是任何頂級球員都可能遇到的情況,也是任何職業球員必須克服的困難,他相信丁俊暉會找回勝利的感覺。

格里菲斯是在倫敦舉行的大師賽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作上述表示,丁俊暉首輪不敵世界冠軍賓漢姆,連續五年「一輪遊」。作為前世界冠軍的格里菲斯說:「包括賓漢姆在內,很多球員都曾經很久都贏不了一場比賽,再偉大的球員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這很正常。桌球員的運動生涯很長,你不可能永遠處在巔峰狀態。」

丁俊暉是在去年世錦賽止步八強賽後下決心請格里菲斯擔任教練的,兩人簽訂了為期一年的合同。合同規定,格里菲斯會在大賽或平時丁俊暉需要時提供及時幫助。上個月的英國錦標賽首輪中場休息時,丁俊暉就收到了格里菲斯的電話,得到了他的指導。

格里菲斯說:「我不是一個經常旅行的人,丁俊暉住在謝菲爾德,而我住在英格蘭西部,不可能親自去指導他,最主要的形式是通過手機視頻,由於他的英語很好,我們的交流不存在任何問題。」

歐洲沒有比賽時,丁俊暉經常待在中國,格里菲斯甚至學會了使用微信。除丁俊暉外,他還擔任霍金斯等5名知名球員的教練,也都是通過視頻教學。問他多久與丁俊暉交流一次,他說:「一天一次太多了,有時候我提前錄影傳給他看。丁現在不存在技術方面的問題,而是需要找回信心,這是一個心理問題,我首先需要幫他解決這個問題。」

至於丁俊暉多久才能找回信心和勝利的感覺,格里菲斯說:「這不是我要回答的,這應該讓球員去回答。很多球員找到我,問我多久才能贏得一次大賽的勝利,我說我無法回答。」

上個賽季,丁俊暉曾經在6個大型賽事中一場未勝,本賽季開始後他分別在上海大師賽和國際錦標賽上闖入8強和16強。

「如果說我們剛開始合作時,問題有一尺高,現在只有一寸了。」格里菲斯這樣描述他的執教成果。丁俊暉在輸給賓漢姆後也承認,同樣是首輪出局,他的發揮比起上個月英錦賽時好了很多。

1979年,格里菲斯以資格賽選手身分贏得世錦賽冠軍,並在接下來的幾年間先後贏得大師賽和英錦賽等重要比賽的勝利。今年70歲的他職業生涯持續到50歲,退役之後,他創建了自己的桌球學校,還經常為電視台擔任比賽解說。他執教過包括「桌球皇帝」亨德利在內的7位世界冠軍,對丁俊暉向來非常欣賞。

格里菲斯說:「丁俊暉經常在壓力下屈服。他必須要解決好這個問題。」

格里菲斯執教的優勢就是處理心理問題。霍金斯2011年來到他門下,終於贏得了個人生涯的第一個排名賽冠軍,並在2013年第八次征戰世錦賽闖入了決賽。霍金斯在談到格里菲斯時就說:「他教會我自信。讓我心理變得強大,在落後的時候永遠不放棄。」

「丁俊暉是當今最優秀的球員之一,只要心態擺正,他獲得世界冠軍只是時間問題。」格里菲斯最後說。新華社

 
 
今日相關新聞
丁俊暉教練:任何選手都會有低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