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華裔在台非法集資逾5千萬
證監早警告發債涉違證券法

[2016.01.30]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兩名華裔居民黃冬和黃菊(Ju Huang,譯音)正接受卑詩省證監會(BCSC)調查,他們涉嫌透過在本省開設的兩間醫療產品公司,發行非法債券,並帶到台灣尋找「投資者」,騙取達5億元新台幣(折合加幣約2100萬元),涉及非法集資5千多萬。台灣警方去年11月採取行動,將二人在台灣的涉案集團瓦解,拘捕當地負責及業務人員12人,但集團主腦黃冬據報因涉及他案已於中國被捕(見另稿)。BCSC正就案件展開調查,排期下月23日進行聆訊。

BCSC昨日罕有地以中、英語發出新聞稿,稱已經向黃冬和他的姐妹黃菊發出聆訊通告(Notice of Hearing),指他們透過兩間在本省註冊的公司「天馬藥業集團公司」(Pegasus Pharmaceuticals Group Inc. ,簡稱「天馬藥業」)和「科爾興腫瘤」(Careseng Cancer Institute Inc.)非法發行及擔保債券。BCSC指黃冬是「天馬藥業」的董事兼本案主腦,而黃菊則是「科爾興腫瘤」的董事、行政總裁和主席。但BCSC指兩人的職銜均沒有在卑詩省登記。

根據BCSC的聆訊通告,指「天馬藥業」在2008年4月至2012年8月期間,向台灣「投資者」發行了11個系列、約1800份「天馬藥業」債券,聲稱用於公司的商業項目。每份債券包括一張投資證書和一張期票,四年間共籌得6500萬美元。BCSC指經調查後,認為當中總值5600萬美元的債券違反了《證券法》中有關公開說明書及註冊的規定(見另稿)。

而1800張債券當中約800張,涉及金額3600萬美元,由「科爾興腫瘤」作為擔保,保證到期可歸還本金,黃菊因以該公司董事的身分在期票上簽名而被BCSC指控欺詐。而黃冬亦因代表「天馬藥業」簽署期票,同樣被指欺詐。BCSC指由於「科爾興腫瘤」只屬空殼公司,事實上沒有營運,也沒有僱員和收入,資產亦不足5萬美元,因此有理由相信兩人知道這些擔保是虛假的。

另外兩人亦涉嫌利用外地的投資項目欺騙受害人購買債券。BCSC指在2011年1月至2012年8月期間,「天馬藥業」被指以欺詐手段售賣聲稱會用於格魯吉亞工程項目的債券,因而籌得1540萬美元,但最後只有約140萬元投放於該項目。「天馬藥業」又以類似手法,售賣中國大連一個工程項目的債券,籌得1110萬美元,但最後投資到該項目的金額僅56萬美元。BCSC指「天馬藥業」將籌得的大部分款項用於支付早期的「投資者」及佣金等。

當中一人涉他案在華被捕

對於上述各項指控,BCSC將於下月23日舉行聆訊,並傳召黃冬和黃菊或其代表律師到庭作供,但據悉黃冬早前因涉嫌他案,已於中國被捕。

BCSC對本報說,目前所知所有受害人都來自台灣,暫時未收到有本省省民受騙的個案,呼籲如果有省民被騙應盡快聯絡BCSC,電話是604-899-6854,或電郵至inquiries@bcsc.bc.ca。

而早於2012年10月,BCSC已經就「天馬藥業」和「科爾興腫瘤」非法發行債券的問題,向公眾發出警告,提醒投資者小心。BCSC當時已發現「天馬藥業」在其公司網站上兜售債券,用作開設癌症治療中心及研製新藥,但「天馬藥業」卻沒有按規定就發行債券事宜向BCSC註冊,並質疑公司所聲稱100%回報的真確性,提醒投資者要有所警惕。

更多要聞一
列市廠房總部 多天無人出入
天馬藥業集團網頁顯示公司總部位於列治文河旁路(River Rd.),記者昨日前往查看,該處地址為一個多單位的工業廠房,公司網頁顯示其中有四個... 詳情
根據「天馬」的公司註冊紀錄及主席黃冬的房屋業權登記,從2004至2013年的10年間,黃愈搬愈豪,由素里一間38萬的獨立屋,到後來搬到溫西桑... 詳情
高回報債券爆煲  台拘12人
據台灣傳媒報道,「天馬藥業」在當地涉嫌非法售賣債券已經運作長達7年,吸金達2100萬加元。集團向受害人保證債券每年獲利可高達20%,期間有「... 詳情
日祭負利率 人幣巨震
日本央行29日祭出重拳,宣布2月16日起實施負利率政策,日圓匯率應聲大貶,離岸人民幣也巨震,盤中貶破6.63元創3周新低;經濟學家認為,恐加... 詳情
日本央行無預警祭出負利率政策,震撼全球金融市場,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9日對此表示,日本央行舉動顯示國際經濟局勢也面臨「霸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